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风险与防范

时间: 2012-01-04 15:38:37 来源: 《管理世界》  网友评论 0
  • 本文在总结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主要作用和分析人民币跨境结算面临的主要风险的基础上,构建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风险防范分析框架和结构模式,提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风险防范对策建议。

  2.增加外汇管理风险。现阶段用人民币结算在客商意愿中存在有两种区域性特征:一是欧美外商对人民币结算的需求在现阶段并不强烈;二是东盟国家很愿意接受人民币作为主要贸易和投资的结算工具。由于中国与东盟之间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人民币在东盟国家受欢迎。据统计,中越边境贸易的90%用人民币结算。但同时,周边地区并没有形成一个成本较低、规模较大的境外人民币兑换市场,仅广西东兴边境贸易近些年至少有300亿元人民币左右是私下结算。这样,人民币在国际上总体的跨境流通还无法形成一个完整的回路。导致境外企业在选择人民币结算时有可能面临两种困难:一是缺乏人民币来源而无法用人民币支付。这主要是指只从中国进口而不对中国出口的国外企业。二是拥有人民币却无法花掉人民币。这主要是指国外企业只向中国出口而不从中国进口。这就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附带形成的外汇管理问题。我国外汇管理实施严格的外汇管理制度,而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结算一方面会出现出口收汇收到的是人民币,另一方面进口付汇支付的也是人民币,并可能出现多次转汇后支付渠道与国内支付渠道混淆的状况,如何界定人民币“输出输入”渠道,特别是如何核查是否“热钱”流入,都有较大的难度。

  3.增加国际贸易结算的风险。由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具有两种操作模式:清算模式和代理模式。但是这两种模式要考虑两种新的情况:一是结算网络能否相通。国际结算网络与国内清算网络是否达到一致性。二是代理账户增加带来的管理难度。央行对于允许在试点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的外资银行有一个框架式的基本要求,即需要具有一定的开设账户条件和签订开户协议。因此,试点银行存在交割风险。

  4.增加监控国际游资的风险。近年来国际游资大量流向发展中国家的外汇、股票和债券市场,已成为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和触发金融危机的重要因素。无论是流入还是流出,它首先体现于一国的国际收支中,并主要表现为资本项目中短期资本的变动,但是在国际短期资本流动中,投机性流动、安全性流动不仅数额巨大而且变动频繁,造成国际短期资本流动变化迅速且缺乏规律性,难以进行有效分析。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以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任何波动都会对中国的金融市场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加之已经允许用人民币对境内进行投资,人民币跨境流通必将扩容,这也给国际游资的进入创造了可乘之机,毫无疑问对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带来挑战。

  5.增加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在当前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境内进口企业在短期内仍将选择非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央行的外汇储备不可能在短期内大幅减少。而境外的出口企业在将来会越来越多地乐意接受人民币进行的支付,可能导致对人民币需求的增加,二者合力,将有可能会加剧人民币的升值预期。

  6.增加企业骗取退税的风险。从国际惯例的角度出发,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没有采取类似外汇核销管理的方式审核贸易真实性,试点企业人民币报关、结算和出口退税不用提交核销单,出口收入也不用先进待核查账户,简化了试点企业的业务办理手续,也缩短了资金到账时间。这就意味着申报出口退(免)税手续相对简化,这使得税务部门对这些业务的监管风险加大,同时也给了试点企业涉税违规的便利,出口骗退税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管理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