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风险与防范

时间: 2012-01-04 15:38:37 来源: 《管理世界》  网友评论 0
  • 本文在总结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主要作用和分析人民币跨境结算面临的主要风险的基础上,构建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风险防范分析框架和结构模式,提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风险防范对策建议。
  (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面临的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在2009年7月启动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标志着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地位已经由计价货币提升至结算货币。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开辟了金融服务新领域,促进了贸易投资便利化,特别是企业降低了进出口成本,规避汇兑损失。同时,用人民币结算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减少,结汇量将减少,大大缓解外汇资金运用压力,减少外汇储备压力和损失,也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形成倒逼机制,推动中国金融监管的完善。

  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发展趋势和市场容量主要受到国际国内企业的接受程度、各国货币的汇率制度、国际金融市场发达程度和境外人民币流通与便利性的影响,其风险仍然存在。

  1.增加人民币政策调控风险。人民币实现跨境结算,金融机构持有的人民币资产增加,出于管理风险的需要,相应的金融产品的需求也会增加,基于人民币的债券及其衍生产品市场也会随之发展。一是货币供应量增加。随着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结算业务量扩大,境外人民币债权增加,债权累积达到相应的规模,必然导致货币供应量不断增加(参见表1)。

\

\

  二是增加人民币境外债权债务管理难度。一旦我国企业进口外国货物需向外支付人民币,通过银行之间的清算划转到外国出口商的账户中,该笔人民币将被作为对我国的债权存在,但是一系列问题就会随之出现:外国交易方即出口商持有的人民币如何兑换成自由外汇?如果外国交易方即出口商当时不兑换,则会成为境外人民币存款,是否必须纳入资本项目兑换管理?境外所有出口商拥有人民币数量如何有效回流?境外所有出口商拥有人民币再进行各种投资对人民币供应量的影响多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管理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