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访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欧债困局的战略思考

时间: 2011-11-28 17:16:57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网友评论 0
  • 欧洲央行(ECB)已经降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也试图扩容,但依然无法扭转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恐慌。曹彤:是的,欧央行实行QE只能是一个短期的政策,要根本解决欧债的难局,还得从欧元区的形成上找方法。

  欧债困境转移了美国危机 美国是最大受益者

  《证券市场周刊》:欧债危机的持续恶化,对市场和全球经济是极大的伤害,那有没有受益者呢?

  曹彤:我们把时间拉长就会发现,欧债危机其实是美国金融危机的延续,相应转移了美国危机。我们不赞同阴谋论,但客观上确实造成了这么一种局面。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最担心的问题就是“美国模式”的破产。所谓“美国模式”,就是用资本项目下的顺差弥补经常项目下的逆差,通俗讲,就是用别人的储蓄完成自己的消费,实现动态平衡。一旦资本项目下的顺差无法弥补经常项目下的逆差,这个模式也就无法维持了。

  欧元的出现对“美国模式”构成了极大的威胁,美元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占比逐渐下降,国际结算计价货币地位也被欧元逐步蚕食。比如,伊朗石油贸易就改用欧元计价。

  《证券市场周刊》:近几个月欧债危机的不断升级,使得市场资金纷纷流向美国,美元指数也是节节攀高,这正是美国所期望的。如果欧元区解体,美国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曹彤:不完全如此。美国期望的效果已经达到了,现在这种局面对美国是最有利的。但如果进一步演绎,比如欧元区解体,美国的经济也会受到重创,综合效应很可能不如现在好。

  欧债危机的爆发,一方面打压了欧元,使得欧元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占比下降,国际地位下降;另一方面,资金回流美国,使得“美国模式”得以维继。如果欧元区真的解体,危机会传导回美国,对美国反而不利。因为每一个欧洲国家主权债务的背后都有美国几大投行大量的CDS交易,美资与欧资银行间也有大量的金融交易,如果有欧元区国家财政破产,几大投行将损失巨大。如果有欧资银行倒闭,美资银行也将深受其累。此外,如果欧元区解体,美国将失去欧盟这个政治伙伴,甚至失去北约这个军事伙伴,这也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

  因此,欧债危机发展到一定阶段,美国会主动出面协调各方,帮助维护其稳定。

  用金钱换时间 中国的全球战略视角

  《证券市场周刊》:面对欧债危机中国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度呢?美国在这一问题上似乎很消极,我们是否应该跟随美国的态度?

  曹彤:这个问题我们不能仅从经济的角度去考虑,要放在全球战略的角度上去分析。现在国际政治转换的格局对我们非常不利,美国已经从中东地区抽身,重新回到亚太。美国的矛头一定会指向中国,因为中国是现在唯一能影响“美国模式”的国家。

  其实小布什在“9.11”之前的政策已经对准了中国,但“9.11”以后的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暂时拖住了美国,给中国创造了发展的“黄金十年”。现在美国抽身回到亚太地区,开始对准中国。美国人也知道再不钳制中国,恐怕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目前欧洲的态度和立场非常重要,如果欧盟成为美国亚太战略的一致行动人,中国的处境就举步维艰了。

  所以,我认为中国应该积极介入欧债危机。当然,不一定是马上掏钱,但是绝不能有逃避的心态。欧债危机反而是化解美国战略攻势的有效机会,如果我们运用得好,有可能给中国再争取一个“黄金十年”。

  《证券市场周刊》:但是现在欧洲的风险依然很大,中国出手救助的话,可能会成为冤大头吧?

  曹彤:理性来看,欧元解体不了。因为欧元解体不符合欧洲人的利益,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欧洲通过欧央行QE方案或通过“小欧盟”的方案,都可以最终化解这场危机,现在只不过是处在平衡和协调各方诉求的阶段,并非“无牌可打”。买欧洲债券即使短期内出现违约,但只要欧元长期存在,欧洲会有结构性的解决方案。

  在这方面,日本的做法提供了一些借鉴。虽然日本总给人一种当冤大头的印象,但换得了国际政治地位和生存空间。有时候“用金钱换时间”也不失为一种好的策略。

  中国的韬光养晦还需要再坚持至少十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