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访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欧债困局的战略思考

时间: 2011-11-28 17:16:57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网友评论 0
  • 欧洲央行(ECB)已经降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也试图扩容,但依然无法扭转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恐慌。曹彤:是的,欧央行实行QE只能是一个短期的政策,要根本解决欧债的难局,还得从欧元区的形成上找方法。

  欧洲央行(ECB)已经降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也试图扩容,但依然无法扭转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恐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超过7%的警戒线,希腊和意大利甚至出现了总理被迫更迭的局面。

  “欧猪五国”为债务偿还而苦恼的同时,欧洲经济也步入了衰退的边缘。三季度欧元区GDP环比仅增长0.2%,诸多机构判断欧元区将很快步入衰退,意大利为避免市场的恐慌甚至推迟了三季度GDP数据的发布时间。希腊会不会退出欧元区,意大利这枚重磅炸弹能否拆除?既然欧央行的降息和EFSF都无法力挽狂澜,欧洲还有什么救命药方?

  美国是欧债危机的最大受益者,如今正隔岸观火静观其变,中国是否也只是驻足看热闹?如今美国已经抽身中东,转战亚太,矛头直指中国,如果欧洲与美国成为一致行动人,中国将很难与之斡旋。与其消极的躲避,不如积极介入。“用金钱买时间”有时候也不失为一种策略。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又当如何迈进?近日,对国内外经济深有研究的银行家、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接受了《证券市场周刊》的专访,就其多年的深入研究及一线实战经验,为我们拆解欧债迷局,理出一条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清晰路线图。

  意大利是欧元区底线 但EFSF救不了意大利

  《证券市场周刊》:近期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到7%以上的危险区域,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重心似乎从希腊转移到了意大利身上。你觉得意大利的问题和希腊有何区别?

  曹彤:意大利的问题不断升级,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从欧元区内部机制看,欧债问题不可能短期内解决,逐渐传导到意大利也是必然的。

  意大利的体量比希腊大得多,意大利GDP占欧元区的16%左右,是仅次于德、法的第三大欧元区国家,而希腊GDP只占欧元区的2%左右。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欧元区还能存在;如果意大利退出欧元区,欧元区必将解体。所以,意大利是欧元区存活的底线。

  《证券市场周刊》:最近欧洲为了覆盖住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债务问题,试图对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进行扩容,这对于解决欧债问题是否有效?

  曹彤:EFSF本身是个应急机制,原计划将于2013年过渡到欧洲稳定机制(ESM),很多问题要到ESM才能有明确的解决方案。EFSF产生的背景是希腊、爱尔兰爆发债务危机,目的是要维护市场信心,但它的治理结构和细节始终是不确定的。

  关于EFSF的扩容大致提出了两种方案:一种是提供部分损失担保,试图把现有的EFSF杠杆放大4倍;另一种方案是成立一个特殊目的公司(SPV)。但两种方案也一直没有细节。我认为,如果意大利真的出现问题,即使EFSF杠杆放大4倍也无济于事。

  降息只是杯水车薪 需要欧央行开闸放水

  《证券市场周刊》:最近欧洲央行已经降息,这能否缓和目前的局势?

  曹彤:不久前,为了降低债务危机对商业银行的影响,欧央行提高了对银行的资本金要求,一级资本充足率要达到9%。这一政策与欧洲目前的经济形势是极不相符的。

  现在欧洲经济显然需要扩张,需要刺激。但银行为了提高资本金,就要到资本市场上募集,在股市不好的情况下,银行很难在资本市场上募集到资金,要么是收缩风险资产,要么是政府注资,这样又会占用EFSF的额度。这一圈转下来,对欧债危机的解决整体效果都是负面的。

  欧央行的降息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提高资本充足率带来的负面影响,但还是远远不够的。

  《证券市场周刊》:确实是这样,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欧央行降息后只是出现了短暂的回落,随后又继续飙升了。既然EFSF扩容没用,欧央行降息也无济于事,欧洲还有没有其他有效的方法?

  曹彤:短期内,欧央行可以实行量化宽松政策(QE)。现代中央银行发展到今天,QE已成为常态。QE最先由日本央行于2001年提出,距今已逾十年,美国和英国央行在危机救助中也已使用,QE已经常态化,在理论上已没有争论。

  现在欧央行实施QE最大的阻碍来自德国。欧央行继承了德国央行只关注CPI的理念,并不对经济和就业负责,所以到目前欧央行依然没有实施QE。随着欧债压力的不断加大,欧央行很难守住这个底线。

  欧央行购买危机国家债券可以稳定它们的收益率,等到市场信心好转,恢复正常后,意大利国债等还可能成为抢手货,欧央行就可以逐步卖出。当前的问题是要把局势稳定下来,之后可以慢慢腾挪。

  《证券市场周刊》:在近期的意大利国债拍卖中,其利率陡然下降,一些专家和投资者怀疑欧央行介入了一级市场,这应该是一种违规行为吧?

  曹彤:这次应该不是欧央行进场。如果欧央行进场,其理事会要有决策机制讨论批准。只有在欧元最动荡的时候,欧央行曾被赋予其进入二级市场买债的职能。这次如果有干预,应该是EFSF起到了作用。

  《证券市场周刊》:如果欧央行真的实施QE可能会带来通胀,对于货币统一而财政不统一的成员国而言,会什么态度?

  曹彤:欧央行是否实施QE取决于欧元区17个成员国的意愿,取决于他们是否愿意以未来为代价换取目前困局的缓和。正常情况下,欧央行显然不愿意这么做,但如今大船将沉,恐怕也只能如此了。

  其实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欧洲内部对欧央行不采取QE的质疑声就没有中断过,实际上也只有北欧几个国家反对。现在意大利人德拉吉出任欧央行行长,他代表了南欧人的思维和立场,将有助于欧央行实施QE政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