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有关外汇储备汇兑损失的五个常识

时间: 2011-08-22 19:57:53 来源: chinado.cn  网友评论 0
  • 常识2:美元购买人民币能力的下降直接导致中国外汇储备损失,与美元购买实物资产的能力是否降低没有关系。常识4:中国居民从本币升值中得到的好处与外汇储备汇兑损失完全可以分开,不是“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

  我在《推迟人民币升值的代价》一文中(《上海证券报》2009年11月3日刊登时略有修改,原文收入上海远东出版社2011年5月出版的《见证通胀》一书)说:
  “截至2009年8月末,人民银行总共花费了162093.25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当时持有的22108.27亿美元外汇储备。然而按照2009年9月末的汇率(1美元兑6.8290元人民币)计算,当时持有的外汇储备价值150977.38亿元。也就是说,人民银行持有的外汇储备贬值了11115.87亿元。这个损失是在2005到2008年间人民币升值形成的。”
  外汇管理部门似乎并不认同上述论点。外管局网站2011年7月20日发布了《外汇储备热点问答》(一)(以下简称《问答》),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人民币升值是否真的导致了外汇储备乃至社会福利的实际损失”。


  各大媒体纷纷以《外管局重申:人民币升值不会直接导致外汇储备损失》为题报道或者转载全文,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之所以加上“重申”二字,是因为外管局有关负责人早在2011年5月6日已经就同一问题接受记者采访,各大媒体已经用同一个标题报道过一回。7月22日在天则经济研究所组织的双周论坛上,有两位参会者用《问答》中的观点对我的发言提出了质疑。本文记录我发言和回应提问中的观点。我认为:《问答》(以及5月6日的答记者问)模糊了以下五个常识:


  常识1:人民币升值已经导致外汇储备出现汇兑损失,与是否“调回并兑换回人民币”没有关系。
  《问答》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导致了外汇储备折算成人民币的账面价值变动,并不是实际损益,……而只是用人民币还是美元作为报告货币所导致的账面差别。只有在将外汇储备调回并兑换回人民币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汇兑方面的实际变化。”
  这一解释涉及到计算投资损益的会计原则,以及这一会计原则是否对监管机构网开一面。按照审慎会计原则要求,金融机构应该按照市值计价,也就是mark to market。让我们看一个简单案例:如果一家金融机构以100元价格买入了股票,之后股票价格下跌到80元,那么无论该机构是否卖出股票,都遭受了20元的投资损失。卖不卖掉的差别只在于:卖掉了认赔,不卖掉也许还有机会翻盘(但也可能损失更多)。
  中国的外汇储备损失是否还有机会翻盘?我坚持我在《推迟人民币升值的代价》一文中表达过的观点:
  “到目前为止,这个上万亿元的损失仍然可以记为账面损失,但是实际上几乎没有机会挽回。除非未来人民币汇率出其不意地贬值到升值之前的水平、而人民银行持有的外汇储备在汇率回归期间没有大幅减少。然而这样的灾难性事件已经是(也最好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常识2:美元购买人民币能力的下降直接导致中国外汇储备损失,与美元购买实物资产的能力是否降低没有关系。
  《问答》指出:人民币升值并“不直接影响外汇储备的对外实际购买力”。此语的背景是央行官员盛松成(时任沈阳分行行长、现任调查统计司司长)2010年初发表的文章:“美元外汇储备是否损失,根本上取决于美元实际购买力是否下降,取决于美国是否发生通货膨胀,而与美元是否对外贬值并无直接联系。”盛行长力主“使用外汇储备直接投资石油等战略物资。”
  这一论点把央行外汇储备和国家石油战略储备混为一谈。实际上,二者都叫“储备”,但是性质大相径庭。
  央行是金融机构,压根儿就不应该购买实物资产,更不要说战略物资储备。实物资产的价格与央行的损益没有直接关系。盛教授也意识到这一点。他说:“使用外汇储备直接投资石油等战略物资……应由专业投资公司来操作,他们需要的外汇可以从外汇市场或央行购买。”
  专业投资公司以什么汇率从央行购买外汇呢?如果按照当期汇率从央行购买外汇,央行就要把外汇储备“调回并兑换回人民币”,从而承认外汇储备的汇兑损失。这个损失的大小与投资公司购买战略资产的价格(也就是美元的购买力)没有关系。如果以高于当前汇率的价格从央行购买外汇,那么汇兑损失将转嫁到投资公司。
  实际上,外汇储备的唯一既合理又合法的用途就是回购本国货币。中国仍然实行外汇和汇率管制,货币兑换是央行必不可少的职能:外汇合法流入的时候,央行必须用人民币买入外汇;境内资金合法流出的时候,央行必须卖出外汇收回人民币。因此,当前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的唯一用处,就是在未来某个时点回购人民币。因此,美元购买人民币能力的下降直接导致外汇储备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hinado.cn 作者:吴 庆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