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公:齐鲁银行不良率逼近监管红线 政府或出手

时间: 2011-08-10 15:32:0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大公日前宣布,鉴于“齐鲁银行未来偿债能力下降的可能性”,将齐鲁银行2009年度次级债券信用等级维持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到今年6月底,齐鲁银行资本充足水平下降,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较年初分别下降了1.72和1.48个百分点,分别降至12.52%和10.79%。

  次级债展望下调为负面

  董云峰

  爆发于去年末的济南伪造金融票证案仍扑朔迷离,但对身处案件漩涡的齐鲁银行而言,危机远未结束。根据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披露的最新数据,上半年齐鲁银行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尤为堪忧的是,其不良贷款率已经升至4.26%,较年初飙升3.14个百分点。

  大公日前宣布,鉴于“齐鲁银行未来偿债能力下降的可能性”,将齐鲁银行2009年度次级债券信用等级维持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2009年12月28日,齐鲁银行在银行间市场首次招标发行7亿元次级债,为10年期固息债,前5年票面利率为5.8%,若不行使赎回权则后5年利率为8.8%。

  不良率半年升3.14个百分点

  此前,在济南发生“1206”伪造金融票证案后不久,大公于2011年1月5日将齐鲁银行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齐鲁银行资产质量出现下降,虽然齐鲁银行实际涉案损失还不能确定,但给齐鲁银行资产质量带来了不利影响。”大公在8月3日出具的这份跟踪评级公告中指出。

  据披露,截至2011年6月末,齐鲁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出现上升;其中,不良贷款率升至4.26%,比年初上升了3.14个百分点。“已经接近监管红线,对其未来业务拓展造成了压力。”大公警告称。

  实际上,在资产质量方面,齐鲁银行的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从历年年报来看,2009年底、2008年底和2007年底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9%、2.55%和1.33%。今年4月,齐鲁银行宣布推迟发布2010年年报。

  不过,为提振市场信心,齐鲁银行在今年1月初紧急发布了业绩简报。据介绍,截至2010年末,齐鲁银行各项存款余额656.9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21.53亿元;不良贷款率1.12%,较上年下降0.87个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721.63%以上;拨备覆盖率达到346.39%以上。各项经营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

  政府出手纾困可能性较大

  大公指出,案件发生后,齐鲁银行声誉受到影响,存贷款业务、盈利能力、资本充足水平均出现下降。据透露,2011年以来齐鲁银行各项存贷款业务较年初已经明显下降,并且该行盈利水平和盈利能力明显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此外,到今年6月底,齐鲁银行资本充足水平下降,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较年初分别下降了1.72和1.48个百分点,分别降至12.52%和10.79%。

  据悉,案发后,齐鲁银行已开始全面风险排查,改进了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并强化了风险的集中控制和业务流程控制,然而,大公称“目前整改时间较短,实际效果仍有待观察”。

  大公并称齐鲁银行信息披露“不充分及时”:截至目前,齐鲁银行仍然无法出具审计的财务报告和数据,也尚未公布本案件的具体进展情况、涉案和损失金额,“对其声誉和未来信用质量将带来不利影响”。

  “地方政府对本案件非常重视,齐鲁银行获得支持的可能性较大。”大公指出,齐鲁银行是山东最大的城商行,省、市相关领导非常重视。济南市政府一直积极协调其他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从各方面对齐鲁银行给予大力支持。

  “综上,齐鲁银行可能获得地方政府一定支持,但其资产质量、盈利能力、资本充足率等核心指标均有所下降,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充分,大公将齐鲁银行2009年度次级债券信用等级维持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

  齐鲁银行前身是济南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为山东省首家城商行;2004年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澳洲联邦银行,持股比例为20%。该行还先后设立了聊城、天津和青岛等三家异地分行。

  相关新闻

  齐鲁银行受票据案影响 不良贷款或增10亿元以上

  张万青落马调查:牵线对齐鲁银行骗贷超十亿 张万青落马或因齐鲁银行骗贷窝案 17官员涉案

  齐鲁银行推迟披露年报

  (责任编辑:HN02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董云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