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经济学家:中国不能再一次救助全球经济

时间: 2011-08-09 15:46:58 来源: 财经  网友评论 0
  • 在全球经济面临探底的危险时刻,中国所能扮演角色也再一次成为讨论的焦点。文中,美国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已不再是08年的中国了,中国政策制定者的操作空间已大大降低,不能再次承担起救助全球经济的任务。

  在全球经济面临探底的危险时刻,中国所能扮演角色也再一次成为讨论的焦点。华尔街日报8号在其网站上以《二次探底:中国能再次救助全球经济吗?》为题对此进行了讨论。文中,美国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已不再是08年的中国了,中国政策制定者的操作空间已大大降低,不能再次承担起救助全球经济的任务。

  该文认为,如果没有中国的58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保证中国经济能继续增长,并且帮助确保世界其他国家经济没有最终慢慢陷入停滞,2008年的经济危机会恐怖很多。当世界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时,中国还能否像2008年那样救助全球经济呢。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Barry Eichengreen的答案十分明了:NO, 不会。他在一次东亚论坛上这样写道,并认为中国的经济已不是08年时候那样了。中国政策制定者的可操作空间已大大降低。

  首先,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已达5%(编者注:根据中国官方最新数据,7月CPI达6.5%), 中国正急于控制银行贷款,控制通胀。其次,对于中国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忧虑很多,比如为地方政府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贷款的信用社。标普已警告,他们可能会损失他们1/3的贷款。分析家担心,将中国所有级别政府的债务加在一起,中国的公共债务可能比媒体报道的数字高很多,而且可能影响中国经济的健康。

  同时自由撰稿人Tom Orlik在华尔街日报的一个专栏中写道,不仅中国银行的债务在2010年膨胀到GDP的180%, 而且中国最近似乎从政府支出中收获的越来越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