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贾康:中国应加大金融创新力度

时间: 2011-07-30 17:29:24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2011年7月30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东方财富网和《齐鲁周刊》联合主办的“中国力量——中国资本市场高峰巡回论坛”于7月30日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举行。中国的劳动力会越来越贵,我们必须未雨绸缪,考虑在这个环境下企业怎么样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应对以后更严峻的竞争,争取做大做强。

  2011年7月30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东方财富网和《齐鲁周刊》联合主办的“中国力量——中国资本市场高峰巡回论坛”于7月30日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举行。本站论坛以“加大发展资本市场全力打造资本强省”为主题,东方财富网进行全程直播。[点击进入专题]

  在活动中,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中国的金融创新在金融危机以后,并不能简单的仿效别人,一些发达国家他们在金融创新上走到了研究生阶段出现了次贷危机,严重脱离实际经济。中国恰恰相反,黄奇帆同志说要加大这个趋向。这个趋向他是高度认同的,中国不能简单的模仿人家已经在研究生阶段的定向,现在实话实说中国金融创新还在小学生阶段,充其量初中生阶段。要在这个阶段上,借鉴人家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但是要如实的回到中国的条件,掌握必要的金融创新。而这个金融创新是跟企业的成长相互激励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要抓住这些企业,企业还要做“练内功”的努力。还有生产经营的策略的设计,我不认为企业做大做强有固定的模式,面对遍地是黄金,企业当然要更加注意研究市场,找到自己相对优势所在。另外企业必须努力借助资本市场,借助金融创新,这可能跟在座的朋友们关系更密切。中国的金融创新在金融危机以后,并不能简单的仿效别人,一些发达国家他们在金融创新上走到了研究生阶段出现了次贷危机,严重脱离实际经济。我们恰恰相反,黄奇帆同志说在我们这里要加大这个趋向。这个趋向我是高度认同的,我们不能简单的模仿人家已经在研究生阶段的定向,我们现在实话实说我们现在金融创新还在小学生阶段,充其量初中生阶段。我们要在这个阶段上,借鉴人家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但是要如实的回到我们的条件,掌握中国必要的金融创新。而这个金融创新是跟企业的成长相互激励的。所以在企业的资本运营、改制、股权投资方面,很多事情刚刚在破题,我听到这一两年中国已经涌动着PE、创业投资、风险投资、股权等等方兴未艾的大潮。这里面更多的是体现在政府要继续探索政策性融资,我始终认为中国现在有人说是几千家的融资平台做的什么?就是做的政策性融资,地方的发展战略必须要得到政策性融资的支持。现在看起来,需要提高它的规范性的地方层面的政策性融资体系。提高它的规范性,并不意味着否定它的历史性作用。所以以后实际上堵不如疏,在疏导的过程中,政府的努力和民间的努力应该合在一起,形成多层次、无缝对接,适应各种融资需要的全套的从商业性融资到政策性融资的体系。当然这个过程可能还要在中国演变很长时间,在这里面谁能抓住机遇,包括资本市场的机遇,我们就可能迅速得到这个项目。

  我也举一个小例子,比如说现在中国的地方债每年有2000亿,现在大家已经意识到,要进一步放开门槛,这个以试点要在内部研讨。这是我们得到的一些信息,我觉得可以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在企业层面,可以设计更有效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改制方案。怎么样通过企业更进一步的升级换代,资本的运作,形成我们整个业界的竞争势力。

  我已经占用了相当长的时间,我简单回应一下几个问题,一个是中国的税收增长是不是太快了?收入增长远远超过GDP,如何理解?简要来说,税收的增长,表面形式上比GDP高非常多,但是如果你把它合并口径,它的差距会缩小一些。但这不是问题的实质,问题的实质是在中国90年代中后期以后,中国的税收总体是在恢复的,从改革开放初期30%的高位落到2%,走到20%出头,现在又落到了10.3%。但是并不能够认为现在中国整个的财政收入占比就是明显偏高了。我们现在处于发展中国家中等还偏下一点的水平,这方面的关键,其实不是说遏制占比,而是说这个占比再适当上升一点,怎么样把这些钱运作更好,使老百姓更多得实惠。中国现在社会上资源环境制约,矛盾凸显,大家都注意到收入差距扩大,政府如果更多的财力应该更有效的通过再分配改善低端社会成员的处境,增加他们的福利,通过优化再分配,使整个社会都提高,这是我们值得努力的一个主攻方向。

  下面一个问题是说,请问您对美债做何判断?这将对中国带来哪些影响?现在有一种说法,美债到底能不能放宽它的上限?美国人表现的是国会总统之间的制约、参议院众议院之间的制约,但是我们过去多次体会到,在最终的关键时刻,它一下子达到一招制敌。从这个角度考虑,能够适当提高天花板,使整个的运行矛盾不那么突出,这也是符合整个利益,小平同志当年层说韬光养晦,我们现在不用这个词了,不得不放低身段,中国现在还没有到和美国牧人谈判的时候。这是一个客观现实,对美国,我们当然要提出我们的要求,给他施加压力,但最终的关系还是破而不裂,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儿去,坏也坏不到哪儿去。在这样的过程中,时间是中国人最好的武器,我们的人民币最终会国际化,到最后中国人也开始有了铸币税收入,中国人会有一席之地。那时候美国人无可奈何的接受这种情况的时候,这是中国民族复兴的一个逐渐的过程。美国人现在虽然非常强大,但是它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在美债方面,我们短期向他们要什么价,和我们中长期的战略意图结合在一起,很多的事情是在公开的场合不声不响,并不直接了当提出来,但是我们心里要有数,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我只能点到为止,谈谈自己的感受。

  再一个问题,我们有高级的养老院,包括护理,请问您能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后续联系吗?我感觉在这些方面,确实给人们留下可以肯定的一系列印象,让人觉得可信服、接受你的方案的老年护理行业的自己的作为的方案,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的支持都应该跟上,所以我们也跟有志于此的企业合作。我的办公室电话010—88191029.

  最后一个问题,现在面对的用工荒人力成本的问题。中国人力成本的相对优势正在越来越薄,但我不认为现在一下子就落空了,企业必须顺应这个发展过程,在经济中的刘易斯拐点,从劳动力过剩转入劳动力短缺的拐点,至少是和我们越来越近。这个过程使我们一方面在经营中间比过去更吃力,另一方面是中国必须解决升级换代,在这个压力之下,大家要更用心、更努力的去做。谁在升级换代方面做得更好,谁就可以做大做强。现在中小企业困难,在某种程度上,正是我们宏观调控希望看到的市场竞争中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的一种表现形式,全中国中小企业有几百万家,政府没有本事一一甄别哪家企业是落后产能的代表,靠什么手段、靠什么压力解决淘汰落后产能的问题?就是在银根收紧之后,上升的竞争压力。这种竞争压力面前有些企业经不住考验被淘汰掉,如果政府能够掌握这个火候,使少数企业被淘汰,正是我们希望被淘汰的落后产能。但是政府必须有社会保障解决人员的再就业的问题。同时在新一轮竞争条件下,怎么样解决升级换代的问题。哪些企业可以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哪怕用工成本更贵了。在我的一套新的要素组合里,可以扩大自己的地盘,这个企业就是政府认为经受了考验、而且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纬度上值得肯定的企业。这些值得肯定的企业,如果你在和战略性新型企业、科技创新、吸收某些特定的劳动力比如残疾人就业方面,你自己确实这么做了,政策的支持会加码。这些企业我觉得总体来说,有些趋势性的东西是不可改变的。中国的劳动力会越来越贵,我们必须未雨绸缪,考虑在这个环境下企业怎么样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应对以后更严峻的竞争,争取做大做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