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谢旭人: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时间: 2011-07-25 10:05:3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3日在北京市考察时指出,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要加强工程资金使用和管理,根据工程实施进度,及时拨付建设资金,确保保障性住房项目资金支出的及时、均衡、有效,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3日在北京市考察时指出,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

  谢旭人还指出,要继续抓紧清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坚决禁止政府违规担保行为,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这是继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此问题之后,财政部首次就此表态。

  推荐阅读

  尽管有关部门近期频频就地方政府性债务处理问题进行表态,但市场对地方债务的担忧仍然没有减弱。7月11日,财政部代发的今年首批504亿元地方债开始招标,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保障房建设,但市场反应十分平淡,3年期品种甚至出现流标。而最近半个月以来,市场对地方债的担忧不减反增,多个城投债品种暴跌,进而引发了债券市场大跌。

  在此背景下,即将于8月发行的7省市地方政府债券前景堪忧。7月22日,财政部公布了安徽等7个省市政府债券代理发行计划,其中三年期债券226.6亿元,五年期债券220亿元,两个债券品种将分别于8月1日和8日招标。

  上述迹象表明,通过发行地方债来筹措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道路并不平坦,要突破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瓶颈,财政资金必须充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社会资金进入这一领域。

  对此,谢旭人在考察中指出,要积极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谢旭人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增加对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投入。要落实并完善促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和带动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要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和收费基金优惠政策,降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成本。要加强工程资金使用和管理,根据工程实施进度,及时拨付建设资金,确保保障性住房项目资金支出的及时、均衡、有效,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牡霞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