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息有助缩减经济供给缺口

时间: 2011-07-12 11:17:4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工业生产增长持续处于低迷状态已近一年,消费增长也处于持续的高位回落状态。在信贷分配下,由于导致投资热的大基建项目不大会受到冲击,因此数量紧缩短期对推进经济转型无益。

  需求增长带来的经济前景奠定央行决策基础

  工业生产增长持续处于低迷状态已近一年,消费增长也处于持续的高位回落状态。尽管如此,经济运行并未出现不良趋势,投资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从国内各机构预测情况看,并无机构担心经济增长的过度下行。我们认为,二季度增速是年内低点,未来将逐渐回升。总体而言,全球经济成长步伐可放缓,但增速大幅下降的概率也不大。从国内经济运行情况看,受用电需求缺口的影响,工业产出持续位于低迷状态。从工业企业的产成品变动情况看,目前工业企业的产成品处于相对高位,去库存行为将导致二至三季度经济增速的下行,但四季度库存消化暂告一段落后,经济增速将再次回升。

  推荐阅读

  即使是“唱空”中国的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增长前景实际上也并无担忧。未来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9%以上,差不多是市场的共识。在大家都对中国经济有信心的情况下,货币紧缩的方向性自然不会受到动摇。

  货币紧缩需要由需求管理转向供给管理

  在电力生产超历史正常值增长的同时,出现了“电荒”现象,这说明中国经济总体需求偏旺;同时,“三荒”(电荒、工荒、钱荒)、“二高”(成本高、税负高)、“一低”(利润低)极大地抑制了经济体系中总供给的有效增长。供给不足造成了当前经济前景下降的担忧。在当前紧缩货币手段的选择上,需要考虑由需求管理转向供给管理。

  当前以提准控制货币增速的行为,对供给方面的冲击要大于对需求抑制的冲击,因此价格水平继续上升的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

  首先,数量控制加剧了信贷分配现象,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这对经济活力是很大伤害;在供给受到冲击的情况下,甚至有可能推高价格水平。

  其次,在信贷分配下,由于导致投资热的大基建项目不大会受到冲击,因此数量紧缩短期对推进经济转型无益。

  最后,在总需求没有得到限制且结构问题依旧的情况下,受供给冲击的影响,价格压力反而可能提高。从央行对全国城镇储户的问卷结果看,居民对未来物价继续上涨的预期仍然处在历史高位。高通胀预期的存在,短期内将通过价格的“自反馈”机制,推动物价的进一步上扬。

  加息有利于压缩经济供给缺口

  首先,加息有利于改善当前信贷市场中严重的“信贷分配”现象,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状况,利于增加有效供给。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改善“信贷分配”的利率工具,因有助于从“大项目”中挤出信贷资源,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由需求管理工具变成供给管理政策。

  其次,加息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结构性过热”是当前经济运行的重要特征。在电力生产增长超历史增速的情况下出现电荒现象,说明我国经济总体上仍然“偏热”。但另一方面,当前的工业增速已逐步回落到了历史增长区间下方,工业生产持续处于低迷状态已近一年,这又表明经济总体需求情况不是很强烈。经济运行中的这种矛盾现象说明,我国经济出现了结构性过热的现象。如此下去,我国经济结构和现有增长模式难以为继,经济潜在增速下降。“电荒”在凸显经济转型必要性的同时,说明适当降低经济增速、增加竞争压力,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进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