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与其补助20万人10亿 不如拿来办2万个微企

时间: 2011-07-06 08:57:16 来源: 重庆晨报  网友评论 0
  • 截至去年年底,重庆有3000万人口,企业总数为19.5万个,而上海2000万人口,企业数达70万个;重庆个体户有70万户,而上海则有100多万户,一比较差距就拉开了。黄奇帆说,扶持微型企业发展,里面有一个逻辑问题:与其把钱用来买“棺材”,不如用来买药。

\

市长黄奇帆在2011中国(重庆)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作主旨演讲

  “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竞争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因素,但归根结底是企业的竞争,包括企业的数量和质量。”黄奇帆说,大企业强国,小企业富民,企业数量多或少,决定着这个地区经济的好或坏,决定这个地方是富裕或是贫穷。根本上说,决定整个地区发展的前景。

  分析重庆这几年的数据就可以看出与东部之间的差距,讲到底是企业数量不够。截至去年年底,重庆有3000万人口,企业总数为19.5万个,而上海2000万人口,企业数达70万个;重庆个体户有70万户,而上海则有100多万户,一比较差距就拉开了。

  所以,重庆有一个基本目标,到2015年,重庆企业数量要增长到50万个,个体户量也要翻一番,达150万户。届时,重庆的经济会更强,老百姓会更富。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不能只靠长官意志,用行政手段去推动,必须在投资环境上下功夫,使重庆成为西部地区企业发展最有活力的地方,老百姓民间创富、创业最有活力的地方。为实现这一目标,重庆采取了几项措施服务企业发展。

  扶持微企就是改善民生

  从去年开始,重庆推出了发展微型企业的措施。黄奇帆说,扶持微型企业,就是发展草根经济,就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从去年8月份推出了具体措施,去年仅半年时间,全市就增加了1万个微型企业。今年1-6月,又增加1.3万个微型企业。到目前为止,重庆登记的微型企业已达2.3万个,平均一个企业带动9个人就业,总的带动了20万人就业。

  用这样的政策推动,我们有把握到今年底,微型企业将达4万个。今后4年,争取有15万个微型企业诞生。其他的大中小企业,4年再增15万个也是有可能的。因此,预计到2015年,重庆的企业法人将达到50万个,这是按市场经济规则,在微型企业发展最关键的基础环节上采取了措施的结果。

  黄奇帆说,扶持微型企业发展,里面有一个逻辑问题:与其把钱用来买“棺材”,不如用来买药。如果不搞这些民生措施,不在扶持创业上做文章,可能有20万人失业在家,政府为了民生稳定,每人每月要补助四五百元,一年5000元,20万人一年就要掏出10亿元,与其掏这个钱,不如把这10亿一次性拿出来办2万个微型企业。不需要每年都掏钱,甚至以后还会产生税收,会带动几十万人就业。这个事情其实就是买“棺材”的钱用来买药,投入、产出都非常划得来。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重庆采取了两方面的措施。一方面,让银行尽可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我们有导向性的目标要求,比如重庆的贷款余额现在有1.2万亿元,希望有50%即6000亿元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大企业占一半,中小企业数量极多,也占一半,这是一个合理的边界。同时,每年2000亿的增量中,至少有50%用于中小企业融通。我们要求重庆金融办及各种商业银行推动落实。

  另一方面,有时候中小企业融资抵押物不够,政府就成立担保公司,帮助中小企业做融资担保。目前,重庆担保公司已有100多亿资本金,可以担保近1000亿的贷款,绝大多数都是面向民营中小企业。

  此外,中小企业融资还可以通过非银行的金融机构。这种非银行金融机构除了证券市场一、二、三板上市以外,还有比如小额贷款公司、租赁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以及各种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等各种类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他们的服务对象大多是中小企业,其中主要是创新类的、有前景的中小企业。在这方面,重庆去年非银行金融机构融通量在650亿左右,今年的目标是力争超过750亿元。所以哪个地方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达,哪个地方中小企业融资就相对宽松。

  黄奇帆说,今年1-6月,重庆经济增长在16%以上,是全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地方之一,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重庆金融生态良好,推动重庆经济快速平衡发展,有活力地增长。

  鼓励私募基金重庆发展

  为鼓励私募基金到重庆发展,我们推出了5条措施。第一凡私募基金到重庆发展,其投资所得的利润享受15%所得税优惠;第二其管理队伍及合伙人的收益,同样享受优惠税率;第三在重庆设立基金,可以面向全国投资,而不是仅局限于重庆;第四设立基金形式可多样,可独立设立基金,也可以与市政府、国企或本地基金合作;第五外资到国内设立基金,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结汇途径比较快捷便利。但这些资金不能用于炒外汇,不得炒房地产,不得炒股票。

  在这五条基本政策引导下,目前,重庆已经吸引了17个私募基金,在西部地区私募基金数量最多。估计到年底将超过30个,利用外资可能会达到10亿美元以上。

  创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

  市政府对促进企业发展,有五个导向性观念。第一在不违反税收政策的前提下,给企业最优惠的税收政策。重庆本身执行西部大开发15%所得税率,又享受两江新区、民族地区的优惠政策,全国政策最优;第二重庆的地价和房价比较合理,企业有比较低的土地、房产成本,为企业发展、经济发展奠定基础;第三物流成本低,率先实现7000公里高等级公路不收费,通过政府补贴等举措进一步降低港口、铁路等物流成本,确保企业流通成本有竞争力;第四资源、劳动力要素成本低,并提供充足的能源供应和油电煤运的供应等,今年面对紧张的电力形势,确保企业不拉闸限电;第五是扩大融资总量,降低融资成本,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宽松的融资环境。据重庆日报

  重庆未来5年

  培养百名企业领袖

  据重庆日报消息 昨天,由市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同实施的企业高端人才培养项目———中国企业领军人才培养项目重庆班首期启动。该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出一支100人左右的“统筹驾驭能力强、开拓创新能力强、管理实践能力强”的,能带领重庆国有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重要影响力的优秀企业家和企业领袖。这是目前我市最高端的企业人才培养项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