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存贷比监管压力增大 银行月末街头举牌揽存

时间: 2011-07-01 11:49:54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我们这里新推了多款超短期产品请你购买,年化利率达6%以上。“各家银行都推出年化利率不等的理财产品,有些月末冲刺存款日利率都达1%到4%, 而且不需买理财产品,只要存现金就可以。个别中小银行通过发行高利率理财产品吸收存款,以绕过贷存比考核的不规范行为受到指责,被要求限期整改。

  “我们这里新推了多款超短期产品请你购买,年化利率达6%以上。”昨日记者走访淘金路一带的银行,银行员工举着招牌向记者推介。有银行员工请求取钱的客户把资金留到明天之后再取出。银行面临银监会从7月1日起实施的“贷款与存款比不超过75%”的考核“警戒线”,不少银行纷纷推出各种高息理财产品,同时派员工上街揽存,往日的“爱存不存”转为“求你存”。

  千万元存两三天利息10万

  眼看着年中考核 “大限”逼近,多家银行不惜喊出0.6%到0.8%不等的诱人日息揽储。淘金路、天河北路等一些银行, 个别银行昨日推出“存1万返440元”的高额利息吸引了大量储户,随后多家银行纷纷效仿。

  “各家银行都推出年化利率不等的理财产品,有些月末冲刺存款日利率都达1%到4%, 而且不需买理财产品,只要存现金就可以。”一家银行客户经理说。

  事实上,为冲量,银行需要资金的时间仅是6月30日和7月1日这两天,过了7月1日,储户就可以取走资金。

  现在银行内部人员通过各种关系在拉存款。假如你6月30日可以存1000万现金到银行,7月2日便可以取走,支付储户的利息就高达10万元以上。“必须在银行开户,钱存进户头后,最快1小时就能把利息打在你的账户上。”该人员表示。

  一些中介机构帮银行揽客

  “银行需要存款就这么2天时间,所以你存10万20万,没有多少利息,但中介却能把分散的资金集中去存,这样利息就不一样了。”一知情人士透露。

  “银行冲量都是上亿元,对散户没有兴趣,很多投资者把钱集中到一个账户下,银行很快就把利息打给我们。” 天河北路一间金融中介公司客户经理表示。

  记者暗访发现,一些中介机构也在帮大银行揽客, 广州个别大行支行月末会有10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因此,催生了游走在“灰色地带”的中介,从一年期存款,到短期存款和活期存款,都有专门的中介在做。

  分析:银监会警戒线促银行“抢存款”

  从今年7月1日起,银监会将实施银行“贷存比”(贷款/存款比)新规,商业银行日均贷存比不得超过75%的警戒线,此举被认为是促使银行四处“抢存款”的直接原因。分析认为,银行通过高息揽存或者发行各种优惠理财产品的方式实际蕴含着系统性风险。

  分析指出, 尽管目前市场流动性衡量广义流动性重要指标的M2增速已明显下滑,但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代表的金融创新,导致金融机构的存款结构发生变化,为判断当前的流动性带来不确定性。

  监管层近日因理财产品点名批评个别中小银行发行不合规理财产品的问题。个别中小银行通过发行高利率理财产品吸收存款,以绕过贷存比考核的不规范行为受到指责,被要求限期整改。

  从披露了募集金额的信托类产品发售来看,5月以来发售已近4000亿元,再粗略计入非信托和未披露募集金额的理财产品,中金估计今年5月理财产品的发售额已近万亿元。这些理财产品集中被用于银行季末“揽存”冲刺,以满足银监会新规。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记者称,截至6月上旬,银行理财产品总额已达7万亿元。今年以来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有6000多只,已接近去年全年总量,年化收益率已不断提升,最高收益率甚至达到了7%。

  中金报告指出,理财产品的大量发售导致居民存款下降。居民存款购买了理财产品,而理财产品大多数是融资票据、金融债券和各种企业债券,因此最终居民存款转化成了企业存款和同业存款,其中同业存款并不计入M2,导致M2广义流动性低估,导致国家货币政策制定出现偏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