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沪银监局长称银行业面临四大挑战

时间: 2011-06-24 16:56:12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昨日在上海举行的“2011领军者系列峰会”上表示,现在房地产风险的广度和深度在进一步加强,但监管部门认为房地产贷款风险仍然可控。廖岷表示,目前大部分银行信贷资产是中长期贷款,而进入加息通道后,银行存款倾向短期化,形成期限错配问题。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昨日在上海举行的“2011领军者系列峰会”上表示,现在房地产风险的广度和深度在进一步加强,但监管部门认为房地产贷款风险仍然可控。

  廖岷指出,在房地产贷款方面,近年来很多地方政府把房地产作为支柱行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上有很多房地产贷款并不奇怪。银监会已要求银行对房地产贷款风险防范采取四大措施,即对贷款成数有明确要求,要求银行使用在建工程作为抵押而不是土地,减少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以及贷款一定要达到现金流全覆盖。

  除房地产贷款外,廖岷认为,目前中国银行业还面临银行资产负债表期限错配、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对国际上新的监管规则本地实施等多重挑战。

  廖岷表示,目前大部分银行信贷资产是中长期贷款,而进入加息通道后,银行存款倾向短期化,形成期限错配问题。对此,监管部门一直关注并指导银行加大消费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的投放,并审慎地开展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

  此外,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对每笔平台贷款进行重新审核和分类,要求银行依据风险覆盖率对资产进行归类,并且在资本计提、风险拨备、贷后管理等方面做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缜言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