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警惕民间借贷利率高企现象

时间: 2011-06-16 15:43:54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去年以来,面对日趋严峻的通胀形势,央行已经连续多次、密集采用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存贷款利率等举措来实施宏观调控。对于地方政府和监管机构而言,则会因为民间借贷行为的监管难度大、中小企业生存危机、潜在的金融风险等,带来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去年以来,面对日趋严峻的通胀形势,央行已经连续多次、密集采用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存贷款利率等举措来实施宏观调控。其中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超越了历史高点,政策的累计效应也不断显现,通胀形势受到一定遏制。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受政策调控影响,社会资金“吃紧”的现象有所凸显。其中,担负社会资金重要输血功能的商业银行在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控制全年信贷额度等政策综合影响下,出现贷款额度紧张、银行“惜贷”的局面,从而使得社会资金循环有所减速。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我国大量的中小企业在国内外复合背景下似乎正在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严冬”时期:生产成本快速上涨、国际市场需求萎缩、“用工荒”、“涨薪潮”、资金短缺等不利因素接踵而至,这些因素无不考验着这些中小企业的生存耐受能力。根据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及温州市经贸委有关调研,今年前3个月,温州市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35家出口导向型企业中亏损的占四分之一还多,仅三成企业利润保持增长,企业生存情况甚至比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深的2008年还要艰难。

  为了挺过这个困难时期,出于对资金的“渴求”,国内不少省市的中小企业不得不转向求助于各类民间借贷资金,从而导致了民间融资“水涨船高”。这使得我国各地区民间借贷利率普遍上浮,例如在民间融资最活跃的温州,根据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监测口径显示,1-3月份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年利率分别为23.01%、24.14%和24.81%,单季上涨11.91%,比上季度涨幅高8个百分点。但是近来民间借贷利率趋于不断上涨,甚至出现了高达300%左右的超高年息。民间借贷利率的不断高企正在向监管当局和社会发出强烈的警示信号。

  民间借贷利率高企存在不少隐患

  民间借贷利率的不断升高,不仅仅是单一的民间行为,而是涉及到社会经济方方面面的系统性风险,对于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产生多方面的隐患,也应当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如果为了度过难关而被迫进行“高利贷”式的融资,无疑将是饮鸩止渴。一方面,在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和市场萎缩的双重挤压下,广大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十分狭小。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88%的企业反馈原材料及能源购进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81%的企业反馈企业劳动力成本增加,而同期随着人民币汇率升高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市场也不容乐观。中小企业生存形势非常严峻。另一方面,在缺乏合理利润预期和保障的情况下,高利率举贷将使企业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当资金链条断裂的情况下必然出现企业倒闭的情况。

  对于放贷机构或个人而言,也面临巨大的潜在风险。目前,相当一部分民间融资行为采取了无抵押、甚至无担保的方式,为的是追求放款所带来的潜在高额回报。但是在广州、浙江等中小企业较为集中的地区,近来也出现了一些企业主采取逃避债务的方式,这直接导致了民间借贷违约率的上升。在资金链条的作用下,将会产生连锁反应,对区域金融和社会稳定都带来负面的影响。而为了防范坏帐现象,放贷机构或个人又不得不提高放贷利率来弥补损失,造成了恶性循环。

  对于居民而言,一方面在寻求融资的过程中会面临资金成本过高的压力,产生个人和家庭财务风险;另一方面,如果出现企业倒闭的情况,也会产生增量的失业现象,对于居民生产生活带来影响。

  对于地方政府和监管机构而言,则会因为民间借贷行为的监管难度大、中小企业生存危机、潜在的金融风险等,带来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多元举措平抑民间借贷利率

  民间借贷利率高企问题,其实质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问题的解决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通过形成系统合力,从而有效缓解相关风险。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应当从资金的供、需双方同时着手,主要可从如下方面加以考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闫彦明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