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港人币存款2年见2万亿

时间: 2011-06-07 09:42:09 来源: 香港文汇报  网友评论 0
  •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所起到的最大作用,就是提供一个人民币国际化最低风险的试验场,由此推动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一日千里的发展。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李昌鸿 深圳报道)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所起到的最大作用,就是提供一个人民币国际化最低风险的试验场,由此推动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一日千里的发展。他一年之内两次缩短香港人民币存款达到2万亿元的时间表,7、8个月前其曾预计为5年,现在则两年内就可实现。

  人债品种爆炸增长

  马骏认为,现在香港已经形成初步规模的人民币外汇市场,现在的每日交易量已达到10亿美元,是1个月前的2倍至3倍。另一个是人民币债券市场,去年年初时只有约30个债券品种,现至达到100个,并且其交易量在过去2个月中增长10倍。人民币贷款和人民币股票也开始出现。此外,马骏在7、8个月及4个月前曾经预测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存款量达到2万亿需时5年及3年,而现在其进一步把这个目标缩短至在2年内实现。

  他称,整个市场快速成长的速度不断超出其预期,而乐观看法的背后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人民币贸易结算将继续发展,现在速度是每过几个月翻一番;另一个是以后人民币贷款将会发生,贷款发生后将生成货币乘数的效应。

  5年后可“基本兑换”

  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马骏认为,当前的人民币国际化是在资本帐户没有充分开放情形下有限的国际化。如果要达到充分的国际化,那么人民币必须要实现资本项下的可兑换。他的预计是,人民币将在5年内达到基本可兑换,在10年内或许可以达到完全可兑换。

  “基本可兑换”没有官方的定义,马骏指其理解是按照类似台湾模式,即个人每年可以自由兑换500万美元、公司每年可以自由兑换到5,000万美元。届时绝大部分部分个人对外汇的需求都可以得到自由的满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香港文汇报 作者:李昌鸿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