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家银行陆续发次级债应对货币紧缩

时间: 2011-05-30 16:20:10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财经网专稿】记者 孔驰继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5月17日以5.3%的票面利率发行320亿元人民币固息次级债之后,农业银行(601288.SH/1288.HK)5月30日公告称,将于6月2日在银行间债市簿记建档发行400亿元人民币固定利率次级债,期限分别为10年和15年。

  【财经网专稿】记者 孔驰继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5月17日以5.3%的票面利率发行320亿元人民币固息次级债之后,农业银行(601288.SH/1288.HK)5月30日公告称,将于6月2日在银行间债市簿记建档发行400亿元人民币固定利率次级债,期限分别为10年和15年。

  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自去年紧缩周期来连续11次上调至21%新高,同时,银行不断攀升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折射出越来越高的揽储难度和成本。2011年4月下旬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拐点出现,各期限资金利率上涨。尽管刚刚结束一轮股权融资的大行们资本金压力不大,但从资金面未雨绸缪,抛出新一轮次级债融资潮。

  中金公司信用策略报告中认为,今年银行次级债净增量将达1300至1500亿元,是去年净增量的3倍以上,二季度将是供给高峰期,发行量不会低于800亿元。

  一位银行高管表示,从计划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到监管层最终批准放行之间的时间有很大不确定,银行并不能精确预测补充资本的时间,所以多数银行倾向于能早则早。

  通过债券募集资金发展业务的好处在于,在计算贷存比时,发债募集资金发放贷款的部分可以扣除,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贷存比压力。虽然发债成本比存款付息率高,但是考虑到存款竞争的隐性成本,通过发债融资有较大好处。特别是在香港发债成本较低,中行2010年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2年期债券利率为2.65%,3年期为2.9%。

  但是,发债显然会带来资金成本一定程度上的提高,至少在短期内不可避免,那么,银行如何最大程度减小负债成本以保障息差?

  目前趋紧的资金面以及通胀压力加大,导致原本减弱的加息预期再次强化,次级债的先发优势在于早发则意味着相对较低的利率可以少付息。

  据上海一交易员测算,长债品种久期较高,对于基准利率更加敏感。如未来基准利率再上行25个基点,长期限次级债发行利率或上行16个基点,农业银行每年将多支付利息6400万元(400亿元×0.0016%)。

  农业银行公告称,本期次级债募集资金用于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的主体和债券信用等级同为AAA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孔驰继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