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中间业务:增长强劲难掩重重隐忧

时间: 2011-05-24 14:57:4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上市银行2011年一季度业绩发布后,比净利润大幅增长更吸引眼球的,是银行中间业务发展的突飞猛进。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超常规增长,带动了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在整个营业收入中占比的大幅提升。

  上市银行2011年一季度业绩发布后,比净利润大幅增长更吸引眼球的,是银行中间业务发展的突飞猛进。以其中占比最高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例,16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41%,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绝大多数超过10%,中间业务已成为拉动银行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

  记者仔细分析收入结构发现,银行中间业务的大幅增长除理财、银行卡以及托管、担保等传统业务拉动外,“咨询顾问费”增长迅猛,几乎占到中间业务增长的一半左右。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当前在贷款业务中银行的议价能力较高,银行将部分利息收入以咨询顾问费的形式“转嫁”为中间业务收入,造成了中间业务的“虚增”。这种畸形的发展模式值得商业银行警惕。

  中间业务增长强劲

  上市银行一季报显示,各大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迅速。8家中小上市银行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最高的是招商银行(600036),达到39.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33%;随后是民生银行(600016)29.52亿元,光大银行(601818)19.1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最快的是华夏银行(600015),达到84.4%,其次是浦发银行(600000)72.8%,兴业银行(601166)64.1%。招行银行、中信银行(601998)、光大银行、深发展、民生银行的增幅也都超过40%。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超常规增长,带动了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在整个营业收入中占比的大幅提升。目前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最高的招商银行为17.57%;其次是民生银行,为17.2%;光大银行为17.1%,兴业银行为13.88%,中信银行为10.99%,浦发银行为9.70%,华夏银行为9.15%,深发展为8.29%,都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理财业务增长是拉动中间业务发展的重要动力。以深发展为例,该行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从去年一季度的800万元暴增至今年一季度的3500万元,增幅达到337.5%。民生银行亦表示,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是由于理财业务、贸易融资业务、资产托管业务等收入增加。

  此外,银行卡以及票据贴现费用、转账支付结算费用、基金托管费用等传统业务手续费收入也有不俗表现。招行一季报显示,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主要是银行卡手续费、代理服务手续费和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增加所致。根据深发展一季报,该行今年一季度代理及委托手续费收入为4100万元,同比大增192.86%,账户管理费收入、结算手续费收入、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3.33%、28.32%、23.14%。

  利息收入悄然“腾挪”

  除理财、银行卡和传统业务手续费外,近期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中“咨询顾问费”的大幅增长格外引人关注。例如,2010年农行顾问和咨询费收入达到111.12亿元,增长69.2%;兴业银行咨询顾问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7.53亿元,增幅达41.08%。这种趋势在今年一季度得以延续,深发展今年一季度咨询顾问费达到9500万元,同比增长35.71%。

  银行内部人士透露,银行将贷款上浮的利率“转嫁”至“咨询顾问费”科目,造成中间业务的虚增。“具体做法是:比如现在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是6.31%,银行就会将上浮的20%~50%利率转化为咨询顾问费,再按照6.31%放贷,或者直接收取6.31%利息的20%~30%作为咨询顾问费。”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称。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坦言上述现象在银行中比较普遍。“究其原因,与银行的考核体系和当前的制度环境有关。一方面,在银行的考核体系里面,银行为了鼓励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等中间业务发展,让中间业务占据了更高的考核权重。例如中间业务赚了1元钱,但总行考核时会按照1.5元或者2元计算,这就大大提高了分支行做大中间业务的积极性。”金麟表示,“另一方面,在目前信贷紧缩的环境下,银行的议价能力很高,银行就有能力也有更强的动机让客户按照银行的意愿去做账,把贷款利率上浮的部分‘转嫁’为中间业务收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中小企业和农户等议价能力较弱的群体更容易成为银行“腾挪”利息收入的对象。“给农户发放小额贷款时收取一定比例的‘理财服务费’,或者要求中小企业借款人就银行承诺提供资金而支付一定比例的‘贷款承诺费’已经成为有些银行发放贷款时的‘潜规则’。”一位国有银行信贷部门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银行的代理费收入也暗含一定水分。“由于目前开发贷款额度的限制,银行会建议客户借助信托产品的方式曲线实现。”上述信贷人士称,不少银行会将房地产企业客户介绍给信托公司,由信托公司发起信托产品再由银行代售,银行收取代理费、咨询费等费用,但实际上是变相的开发贷款。“银行这样做隐忧重重,由于开发商要付给信托公司和银行7%、8%的咨询费、代理费等费用,加之承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较高,这就需要开发商有很高的利润,但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开发商的利润越来越低。受到双方面的重压,开发商压力很大,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不断累积,银行必然会受到影响。”该人士表示。

  中间业务需要可持续发展

  应该说,近年来随着金融业的发展,商业银行逐渐认识到中间业务作为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求、开拓收入来源、改善业务结构的重要性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如果一味地为了完成考核指标而“虚增”中间业务收入,显然已经违背了银行发展中间业务的初衷,造成畸形的发展模式。中间业务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不可避免地被提上研究日程。

  采访中多位专家表示,正常的中间业务发展应该更具持续性,依靠银行经营能力的提高而实现。“从国外的中间业务收入来看,财富管理类收入是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是国内银行应该大力发展的一项业务。例如在对公理财方面,银行应加大在现金管理、资金交易、资产托管、企业年金和投行业务等领域的拓展力度,挖掘非利息收入来源。”金麟表示。

  中国建设银行(601939)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则认为,由于与大行相比,中小银行在网点资源上不占优势,中小银行发展中间业务应更加重视电子化建设,包括大力发展电子支付系统,加大与网上银行用户的互动,大规模拓展创新型高成长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等。

  “此外,目前商业银行中间业务与资本市场关联度过高,收入结构还显得过于简单,相关产品和业务的创新研发能力需进一步提高,担保承诺、融资顾问、代理保险、投行业务等新型中间业务应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赵庆明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孟扬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