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小川:允许人民币跨境金融交易

时间: 2011-05-23 16:10:16 来源: 网易财经  网友评论 0
  • 据周小川介绍,中国在1996年已经宣布实现了人民币在经常项目上的可兑换,下面就是面对资本项目的可兑换,这将是一个中长期的发展进程。他还建议,需要加大境外的人民币供给,发挥香港境外交易市场作用,发挥上海离岸市场的作用,特别要健全国内统一的债券市场。

  【视频专辑】:2011陆家嘴论坛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演讲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网易财经5月20日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今日在2011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人民币跨境使用,首先主要是指在贸易和投资中的运用。与此同时,也将小心谨慎地允许在金融交易中逐步有所运用。

  他指出,人民币跨境使用主要还是以支持实体经济为主。这会给中国带来很多新的机遇。人民币如果跨境使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自然会产生一种需求,就是人民币需要逐步的、有序的走向可兑换。

  据周小川介绍,中国在1996年已经宣布实现了人民币在经常项目上的可兑换,下面就是面对资本项目的可兑换,这将是一个中长期的发展进程。

  对此,央行货币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微博)在网易微博指出,周小川提出的谨慎允许金融交易中使用人民币,主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在历史上没有经验,是新机遇。

  他在网易微博上表示,谨慎运用人民币在境外金融交易中使用的概念,扩大了原来提出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概念,可以理解为人民币的境外使用推广将会由原来的结算货币,扩展到交易货币,甚至还可以展望到有关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人民币国际化走向了更加宽广的道路。

  景学成表示,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看作是新的机遇,而不仅仅是风险,这是央行领导层思想认识的新提升,也是呼应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稳步实现人民币可兑换。他认为,现在就已经实现了基本可兑换,在十二五阶段实现完全可兑换是顺理成章的。

  他还建议,需要加大境外的人民币供给,发挥香港境外交易市场作用,发挥上海离岸市场的作用,特别要健全国内统一的债券市场。

  资料显示,自2009年7月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以来,截至2010年末,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约5100亿元。2011年1月,央行出台《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为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业务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何涛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