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上调存准率 银行改口首套房首付“上调”

时间: 2011-05-16 15:59:35 来源: 法制晚报  网友评论 0
  • 上午记者紧急致电北京各银行,就首套房首付比例是否上调一事再做核实,结果发现,各银行大多改了口风。但鲁政委强调,加息进程还没有结束,从全年来看,准备金率未来仍有上调空间,预计到今年末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上调至23%。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达到21%历史高位 锁定资金逾3700亿

  记者致电多家银行——银行改口首套房首付“上调”

  CPI余温尚存,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脚步紧随而来。

  央行近日宣布,从2011年5月18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保持了“每月一调”的频率。同时,这也是央行自去年以来准备金率的第11次上调。

  此次上调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1%的高位。也就意味着,今后银行在吸收100元存款之后,要上交21元给央行,剩下的79元可用于放贷。

  截至4月末,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75.62万亿元。照此测算,此次提准将一次性冻结资金规模超过37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意在进一步回笼市场流动性,体现出决策层抑制通胀的坚定决心。与此同时,日益高涨的存款准备金率,让银行的生意越来越难做,“找米下锅”势必将成为银行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

  而对于赚钱能力不强的房贷业务,有的银行会进一步取舍,房贷申请门槛正在悄然上调。

  今天上午,多家银行向记者表示,如果还款能力不足,就贷不了7成的款,不排除首付5成可能。

  影响·银行

  “不排除五成可能”

  目前对于银行来说,贷款额度是稀少而宝贵的,而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使得部分贷款额度极其紧张的银行不得不再次提升议价幅度。换句话说,房贷门槛的提高势在必行。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北京部分商业银行还曾表示,首套房首付比例有上调可能。而仅仅过了24小时,随着准备金率的再提高,银行放贷压力骤然倍增,银行又将如何应对?

  上午记者紧急致电北京各银行,就首套房首付比例是否上调一事再做核实,结果发现,各银行大多改了口风。

  工商银行丰台支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首套房首付比例是三成起,至于到底几成则取决于贷款人的还款能力及信用能力等。假设每月需还款5000元,那么月收入至少是1万元。如果不到两倍的标准,首付将超过三成,很可能支 付 四到五成。

  而交行和深发展等商业银行的说法也由昨天的“一律按首套房首付三成执行”变为“如果还款能力不足,就贷不了七成的款,只能将首付提高,不排除五成可能”。

  影响·楼市

  “降价求量”将登场

  银行资金再度收紧将进一步考验对银行融资依赖较强的房地产市场。业内预计,此次提准后,房贷申请将更加困难。在成交量下调、贷款收紧的双重影响下,房价下行的可能性愈来愈大。

  北京中原分析认为,本次提准在一定程度上配合了楼市调控。

  相比去年底,目前不仅贷款利率明显增加,贷款额度明显减少,贷款时间也明显拉长,而且各银行对贷款者的资质也要求更加严格。而再次提准后,这一要求将更进一步严格。

  因此,下半年开发商将面临销售萎缩及贷款收紧的双重压力。预计部分敏感的开发商可能从二季度后期抛出明显的“降价求量”行为,并很可能率先反映到北京市场。“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也表示,调控之下,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此次贷款难度增加也将促使部分依赖贷款的购房者打消念头。

  与此同时,开发贷的继续减少,使得开发商融资压力增加。预计在5、6月份,开发商将会加快推盘的速度,而一部分资金紧缺的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或将降价销售。

  影响·股市

  大盘下行空间有限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认为,市场已对提准有一些预期,短期利空出尽后,市场没必要过分悲观。

  此外,由于目前地产、银行等蓝筹板块的估值已接近历史低位,这将较好地支撑大盘,因此A股下行空间有限。

  今日早盘,两市小幅高开,随后沪指小幅冲高。截至10时10分,沪指上涨13点。

  影响·利率

  本季末或加息0.2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考虑到当前信贷供求偏紧、实际执行贷款利率上浮较多,未来加息会较谨慎,但不排除第二季度末再加息0.25个百分点的可能。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表示,本次调整之后,市场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将得到控制,预计5月份不会再加息。

  但鲁政委强调,加息进程还没有结束,从全年来看,准备金率未来仍有上调空间,预计到今年末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上调至23%。本版文/记者杨予诺高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予诺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