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企民企纷纷大举进军金融业

时间: 2011-04-15 09:38:25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产业投资金融使资金能更加快捷、合理地流动,产生良好的协同效益。但在产业和金融两种不同资本迅速集聚和扩张的背后,蕴藏的风险不小 中石油的“昆仑系”下,则同时涵盖了昆仑银行、昆仑信托、昆仑金融租赁、中意人寿和中意财险等数家金融企业。
    

\

 

宋 嵩绘

 



  产业投资金融使资金能更加快捷、合理地流动,产生良好的协同效益。但在产业和金融两种不同资本迅速集聚和扩张的背后,蕴藏的风险不小

  我国目前由于产融结合的规模并不大,还没有产生较大的系统性风险,但相关部门应深入研究对策,防患于未然

  日前银监会发布2010年年报,2010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后利润总计8991亿元,同比增长34.5%,资产利润率达到17.5%。

  保险业和证券业2010年虽然没有延续高增长,但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仍有百分之十几。在高回报的驱使下,不少产业集团进军金融业,希冀分得“一杯羹”。

  3月18日,华电集团主导重组并控股的华鑫信托正式开业。之前,中航工业集团重组江南信托、中石油重组金港信托、华能重组华能贵诚信托……不仅如此,宝钢、华能、华润、中石油、国家电网等多家央企亦通过集团或者旗下的财务投资公司,控股了多家信托公司。此前,中移动正式参股浦发银行。

  种种迹象表明,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的热情正不断高涨。这种结合,又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多大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先云 林丽鹂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