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如何金融创新七步走战略

时间: 2011-02-14 21:58:35 来源: 牛津管理评论  网友评论 0
  • 这几年,银行业创新的意识普遍有所提高,把创新提高到了一个战略的高度。著名企管专家胡一夫老师认为,商业银行金融创新还包括更高层面上的体制与制度创新。

  在我国,银行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世界惟一不变的就是“变”。商业银行必须与其他企业一样要不断适应变化,顺应国内国际的发展趋势,加快创新,概括来讲,胡一夫老师认为,银行建立健全完善的创新管理体系应当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

  第一步:规划创新战略

  根据银行的内外环境和可得的资源状况,为求得产品技术创新的长期稳定发展,对创新发展的目标、达到的途径和手段,进行总体的规划。作为整个银行创新发展的行动计划的基础和指南针。

  第二步:建设运营系统

  运营系统指的是日常工作所进行的正式、非正式的流程和方法。包括以下几个系统:银行产品研发流程和项目管理、银行技术软件系统平台、银行技术硬件技术平台、银行技术运营系统管理制度。

  第三步:制定组织结构

  根据银行的创新发展战略,为求得创新的稳定发展,对创新发展的组织结构进行总体的规划。作为整个创新发展的行动计划的组织保障。

  第四步:配备人力资源

  根据银行的创新发展战略和组织结构规划,为求得产品技术创新的稳定发展,对创新发展所需的人力资源进行总体的规划。作为整个创新发展的行动计划的人力资源保障。

  第五步:完善技能培养

  目前国内的大多数企业的研发人员的学历、背景和技术都不错,但是,缺乏大多数缺乏针对研发领域的工作的专门的方法论技能,尤其是研发设计的工具的掌握和应用更加缺乏。如QFD(质量屋),FMEA(失效模式与效果分析),DFM(可生产性设计)等。银行的研发人力必须具有综合性的、平衡的知识与技能体系,才能更好的创造出更好的产品。而这当中,掌握六西格玛研发方法论,对于银行全面提升金融创新能力是极为关键的。

  第六步:塑造创新型领导风格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管理风格,这与各个企业的领导和管理文化密不可分。领导力系统必须推动组织的核心价值观、设定绩效期望、员工授权、学习与创新。

  第七步:建立价值观与共识

  胡一夫老师认为,战略是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只有员工都领会了这种思想并用其指导实际行动,战略才能得到成功的实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牛津管理评论 作者:胡一夫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