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千锤百炼 大浪淘沙

时间: 2010-11-24 00:14:1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发展之路


产品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组织、机构的生命力所在。只有创新,才能与时俱进;只有创新,才能持续发展。专注特色产品与服务,不断提高贸易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水平,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是贸易金融部孜孜以求的目标。

2006年贸易金融部推出应收账款融资、物流融资、服务增值类三大系列主打产品,为产品创新奠定基础。

2007年,贸易金融部下足功夫,做精做细三大系列主打产品,突出船舶融资特色行业,开发大宗商品贸易融资,重点推出信保融资、国际保理和物流融资等特色产品,大力推广订单融资、国内信用证、TSU业务、银关税费通、应收账款池融资、互联网托收等贸易链融资产品和增值服务,在银行同业中初露端倪。

2008年,贸易金融部围绕贸易链和现金管理整合产品布局,全面推进“贸易金融家”品牌建设,打造“应收账款管理专家”和“网上贸易服务专家”品牌形象,引起众多同业关注。

2009年,贸易金融部从危机中探寻机遇,从单一的产品销售向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贸易金融综合解决方案转变,从单一环节的贸易融资向内外贸一体化的多环节、全过程的贸易链融资模式转变,同时,推出以应收帐款、进口贸易链融资、保函、服务增值和结构性贸易融资这五大方案为核心的贸易金融综合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内外贸一体化的多环节、全过程的贸易链融资需求,迅速占领国内同业制高点。

2010年,保理和结构性贸易融资等特色产品已领跑国内同业,截至9月底,保理业务量为480.87亿元人民币,实现中收3.22亿元。其中,国际保理业务量为9.07亿美元,位居国内同业第三;国际保理业务笔数为7962笔,位居国内同业第一。同时,贸易金融部还积极探索和开发供应商保理通、链式保理、租赁保理、保理池模式、母子公司进口保理、反向进口保理、背对背保理、NRA离岸保理等创新产品。结构性贸易融资业务以长单融资、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出口信贷、境外项目融资、海外投资贷款、船舶融资等业务板块为核心,已迅速占领国内同业制高点,2010年前三季度实现中收4.5亿元。此外,保函、国内信用证、国际银团贷款、跨币种支付等重点产品备受瞩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海外票据保付、远期外汇买卖、NDF、互换、离岸金融等新兴业务领域不断拓宽。

与时代同步,与国家民族共鸣,在“保增长、调结构、促民生”的大幕拉开之时,民生贸易金融再启航程,从“走出去”到“向内看”,从与进出口贸易相关联的国内贸易领域,转向全面进军粮食、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电子产品、机电设备等领域的国内贸易市场,将国际贸易产品与服务模式复制到国内贸易领域,为贸易金融业务开辟新的利润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