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零利率隐忧

时间: 2010-10-18 12:11:44 来源: 财经  网友评论 0
  • 9月15日,日本央行以2万亿日元(230亿美元)干预市场,阻止日元升值,我当时正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开会。我担心政府会迫使央行维持零利率政策,致使全球经济增长被高度扭曲,这正是日本过去20年的教训。

  沈联涛/文

  9月15日,日本央行以2万亿日元(230亿美元)干预市场,阻止日元升值,我当时正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开会。在日本央行的干预下,日元兑美元汇率从82.87贬值到85.15。日元汇率于1995年达到最高点,1美元可兑换79.70日元,这时日本政府正好开始施行零利率政策,开启了息差交易的时代。

  新德里会议的主题是关于20国集团的合作,但很显然,每个人都更关心全球失衡和汇率问题。这次会议中最大的争议在于,全球失衡是结构性还是周期性的。如果失衡是结构性的,则意味着失衡是由结构化的因素导致的,必须付出很大努力去修正,那么调整汇率就不会起作用。日元升值就是最好的例证。

  20世纪80年代,日元对美元大幅升值,但是没有改变美日之间的贸易逆差。事实上,尽管日元升值,但日本的经常账户盈余没有显著下降,因为日本的制造业转移到东亚其他国家,所以当初美日之间的汇率问题又演变成中美之间的人民币汇率问题。

  在本文,我将重点关注零利率政策和汇率波动,以及它们给整个经济带来的巨大扭曲。日本的经验很有启发意义。

  当利率是零时,央行就没有可以控制汇率的工具,这也揭示了为什么日元兑美元汇率的波动很大,在过去15年中美元/日元汇率在80到159之间波动。1990年美元/日元汇率是159,1995年上涨到80,又于1998年7月跌到143,然后今年9月又上升到82。

  在这个零利率政策期间,一代最节俭、最辛苦的家庭主妇,开始从事外汇保证金交易,被称做“渡边太太”。她们以零利率借入日元,投机高利率的货币。对冲基金和商业银行动用上亿的资金进行投资,这还不是大鱼吃小鱼吗?因为专业机构比散户对趋势看得更准。

  既然汇率的波动性很大,那么对理性投资者有什么影响?我找出一些国际回报率数据,表明零利率政策对投资者有很大伤害。在过去10年间,日经225指数的回报率是-49%,而同期墨西哥股票指数的回报率是413%。

  过去十年表现最差的是纳斯达克100指数,回报率为-57%,因为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在过去十年,由于我们仍处于这次金融危机衰退的影响中,各国股票指数的回报率中位数是-6%。同期所有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是15%,这是由于新兴市场增长很快。

  各国股市今年表现如何?中国的经济增长最快,但是股市的回报率最差,跌了17.5%(从1月1日至9月8日),而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基本持平(-0.4%),日本-5.1%,欧洲-16%,新兴市场+1.5%(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市场指数)。同期全球MSCI下跌了2.8%。

  由于存款利率的下降,投资债券的回报要好一点。今年的全球债券回报率是3.9%(花旗银行指数),而JP摩根新兴市场债券指数的回报率是12%。相比而言,对冲基金只有0.6%的回报率。

  尽管全球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但全球的投资回报率表现仍不尽如人意,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担心通货膨胀,因为食品的美元指数上涨了16.8%。以欧元衡量,日用品指数同比上涨28.8%。尽管石油价格维持在每桶70美元左右,黄金价格却上涨了25.5%,表明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

  日用品通胀似乎正传导给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几乎所有国家,CPI都在上涨,中国7月份CPI上涨3.3%,去年同期CPI只上涨1.8%。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上涨幅度是CPI的两倍。

  相比通胀,央行家更担心通缩。大多数经济学家达成的共识是2011年的全球经济增长会低于2010年,但不会是二次衰退。因此,央行家仍然维持低利率,同时政治家不断推出财政刺激计划,以防止失业率不断攀升。

  发达国家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高失业率是不可避免的,而很高的商品价格在经济增速减缓后也不可持续,包括中国。亚洲的经济增长仍然会快于世界其他国家,但如果贸易保护和贸易摩擦增加,那么没有任何国家是赢家。

  我担心政府会迫使央行维持零利率政策,致使全球经济增长被高度扭曲,这正是日本过去20年的教训。这是用金融工程为过度消费杠杆融资的代价,本来应注重实体经济增长的基本面。

  如果全球的零利率政策继续,那么“美国太太”和“中国太太”也会加入“渡边太太”的队伍。难道我们应该采取零利率政策以鼓励家庭主妇投机汇率,来为道德上已破产的金融工程师融资?■

   作者为中国银监会首席咨询顾问和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和马来西亚大学兼职教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 作者:沈联涛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