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7月信贷转向供需两弱

时间: 2010-08-06 14:26: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虽然7月的信贷数据尚未出炉,但已有多位银行人士表示,信贷增长将出现“疲态”。

经济冷暖“贷”先知。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量达到4.6万亿元,超过序时进度1000亿元;此外,还有超过2万亿元的银信合作盘踞在“表外”。与之同步的是,宏观经济高位运行。

虽然7月的信贷数据尚未出炉,但已有多位银行人士表示,信贷增长出现“疲态”,表征之一是部分银行机构表示额度开始宽松起来,票据贴现的利率持续下滑。

近日,本报记者通过对东部地区多家银行的调查发现,作为信贷资金的供给方,商业银行的风控措施愈发严厉,尤其是调控行业,如房贷部门基本处于半失业状态;同时,实质性贷款利率呈现上行趋势,中小企业贷款尤甚。

在需求方,部分企业扩张意愿下降,信贷需求减弱;但一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资金需求仍然强烈,却因无法满足银行风险管理(尤其是贷后管理)的要求,而被拒之门外。有些小企业为追求融资的便利性,甚至转而寻求民间借贷。

信贷供求结构性失衡的背后,也烘托出微观经济中的迷茫情绪。

“今年的形势不好,但是不像2008年那样突然恶化,而是温水煮青蛙。”苏北地区的一位镇长说。令人担忧的是,“受工人工资增加、汇率升值、400余种商品出口退税率政策调整、外需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企业的信用风险已经明显增加。”8月5日,东部一位银行监管人士直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昆才 王芳艳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