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待金融工作会议勾画改革路线图

时间: 2010-07-15 10:36: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上半年就有多家媒体报道,按惯例五年召开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有可能提前至今年下半年召开。
  上半年就有多家媒体报道,按惯例五年召开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有可能提前至今年下半年召开。尽管召开时间尚不能确定,但市场人士预计,如果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在年内召开,内容可能包含15方面的话题,涉及20个部委,这方面的调研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此次会议将深刻影响我国未来金融改革方向。

据推测,这些调研中的话题可能包括:欧美金融业暴露的问题及如何防范国内金融业系统性风险;加强金融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金融业监管的协调机制;建立和完善信用评级机构;银行资本金的补充问题;破解小企业融资难;中小金融机构审批权限的放开问题;加强对金融机构综合经营和“大而不能倒”金融机构的监管;加快债券市场改革发展;加快农村金融发展,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探索地方金融管理模式;加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加强金融机构班子和高管人员管理;推进政策性金融改革;改进国有金融资产管理。无论最终的议题如何选定,以上都是目前金融体系中最受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此时酝酿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处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后,内外部环境突变之时,也是中国金融业的一个重要转折期。如何继续深入推进金融业改革,建立“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制度”首当其冲。因而被认为可能是此次会议中的核心话题之一。

银行业当下面临的问题比较棘手。自2008年底到2009年底,为确保中央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目标的完成,央行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2009年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9.59万亿元,巨额信贷背后,贷款集中度问题突出,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和房地产信贷风险集聚,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银行业存在的系统性风险。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以及将商业银行交叉持有的次级债进行扣减等监管政策,都已体现了国际最新的监管思路,有助于防范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但站在金融业全局考虑,央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认为,目前的监管主要是微观监管,对整体的系统性风险特别综合经营造成的风险传递,现在还缺乏行之有效的衡量手段。

这就涉及到宏观审慎监管以何载体承担,涉及到未来的金融监管格局的重整,难度颇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