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业视圈钱如儿戏:人均薪酬19万却拼命融资

时间: 2010-06-21 10:49:59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金融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居各行业之首,而银行业平均工资水平又居金融业之首。此外,如田晶们这般趋之若鹜投奔银行的原因不仅仅是工资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银行从来不缺钱发工资。即便银行资金面出现紧张,一个再融资计划就可解决。
  田晶,再有不到一个月就要研究生毕业的女孩,前一个月刚刚签约国内某大行管理培训生,“衣食无忧喽!”此时正在准备论文答辩的她一脸轻松。而就在半年前,她正四处海投简历,但目标单一,只投银行,“银行工作轻松,最重要的工资还高。苦读寒窗这么多年,不就为了能有个好工作嘛。”

像田晶这样想法的人绝不是少数,田晶回忆招聘考试、面试情况时,仍心有余悸。“你能想象吗,一个岗位招10人,网上报名报了9000多人!网络筛选出1000人参加笔试,然后100人参加面试,50人参加二面,最后定下10人。”

“就业形势严峻是一方面,但最主要的还是银行待遇高吸引人。”某行人力资源部门人士表示。

“谁不知道银行工资高呢?”田晶介绍,她在银行工作的师兄师姐们第一年月薪就能有5000、6000,年底还能有笔不菲的奖金。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金融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居各行业之首,而银行业平均工资水平又居金融业之首。此外,如田晶们这般趋之若鹜投奔银行的原因不仅仅是工资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银行从来不缺钱发工资。即便银行资金面出现紧张,一个再融资计划就可解决。

经过2009年的天量房贷,银行资金面吃紧,14家上市行今年纷纷祭出再融资计划,金额逾5000亿元。与此同时,银行高薪照发不误,2009 年14家银行应付薪酬总计1516亿元,人均薪酬达19万,其中披露的高管薪酬超4亿元。

 银行业人均薪酬19万

“除了公务员,家长们最想让子女就业的行业恐怕就是银行了。据我所知,在全国性的商业银行中,刚毕业的研究生月薪拿到5000不成问题,而且各项福利制度也很完善。”渤海银行天津某支行行长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金融界的工资水平已成为各行业的翘楚,增速、增幅极快。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78年金融业的工资总额仅有3.6亿元,在当时的16个行业中位居倒数第二,平均工资水平610元,位列第10位,后6位均属第三产业。这与当时的政治经济环境有关,当时国家更重视重工业发展,金融业基本没有商业市场化可言。

改革开放后,由于金融业在经济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市场化条件下,工资水平逐年攀升。1994年金融行业工资总额突破百亿元大关,16个行业中位次仅上升两位,但同年的平均工资水平是1978年的10倍,达6712元,跃居头把交椅。

2006年金融业工资水平又跳一关,突破千亿元,当年工资总额1170亿元,比1978年增幅达32400%,平均工资水平达3.9万元,增幅达6421%。

两个指标增幅远超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总体增长水平,截至2006年,全国工资总额增幅仅3900%,平均工资水平增幅3013%。

《中国劳动统计年鉴2009》数据显示,2008年金融业工资总额占全国各行业总计额的6%,但金融业的职工平均工资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在各行业中位居第一,金融业职工平均工资逾6万元,而各行业总计职工平均工资近3万元。

金融业工资水平已经代表了银行业在全国行业中的水平,因为银行业在金融业中的比重无论是人数还是工资都占据主导地位。2008年末,金融业总人数为418万人,银行业总人数为266万人,占了金融业总人数的64%。金融业2008年职工工资总额1988亿元,银行业2008年职工工资总额 1549亿元,占比达78%。同时,银行业的2008年职工平均工资也略超金融业行业水平。

上市行工资水平通常也高于非上市行。根据14家上市银行年报数据计算,2009年14家上市行工资总额1516亿元,最高的是工行,达 387.7亿元。人均薪酬19万,最高的是浦发银行,尽管浦发银行在6月1日公告,今年高管薪酬普遍下降,但全行人均薪酬仍达30.5万元,有业内人士表示,浦发6月1日公告的是当年度薪酬,未公告延期支付的绩效薪酬。

“银行的福利制度也很好呢!”田晶曾参加过某上市行的校园宣讲会,该行在宣讲会上讲了入行后所能享受到的待遇,“不但为员工上三险以外的商业保险,还为员工的直系亲属上终身保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