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2009年业绩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0-03-27 22:02:54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3月23日发布了2009年年报并举行了业绩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等管理层成员出席了此次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记者:你好。你们估计今年人民币新增的贷 款会增长17%,想问一下,这个数字是基于什么标准计算出来的?可以解释一下吗?

    另外,因为今年没有政府的货币政策支持,今年国内的信贷需求相比去年是怎样的?另外,你们说要和淡马锡合作在国内做一些村镇银行,合作的模 式是怎样的?你们之间的股权分配比例大概是多少?

    谢谢。

    李礼辉:

    好的。我理解,今年我国的货币政策还是会继续实施“适度宽松”,但会更加强调“适度”。所以我理解今年的货币政策大概有两个要点:

    第一个要点是“适度”和“均衡”,第二个要点是“调整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整个信贷总量增加不会太多, 大家知道,政府已经初步安排了2010年贷款的增长是7.5万亿左右。

    大家看看这个数字,比2009年的接近9.6万亿少了差不多2万亿,但和2008年以及之前对比,这仍然是一个很高的数字,所以我认为这个 总体增长速度应该是比较适度的。

    但考虑到2010年的进出口,外向型经济在迅速回升,还有一些在建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以及其它方面的资金需求,而且我们看到,PPI的指 数也在上升,所以我认为在2010年,信贷的需求仍然会很旺盛,总体的信贷增长基本还是会平衡,但信贷的供求关系可能会比较紧张。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银行是这样安排的:今年的贷款增长肯定会低于2009年,具体是增长17%或是多少,我们会根据市场变化的情况、根据资 本充足率、贷存比的情况和客户的实际需求做适当调节,但肯定会低于2009年,很抱歉不能在这里给你说具体数字。

    第二,刚才你提到了我们跟淡马锡在村镇银行的合作,我们希望双方合资的比例基本对等。第二,我们希望能够成立一个合资的控股公司,通过这个 控股公司再到各地去设村镇银行,在各地设的村镇银行主要应该由我们控股公司持有股份,在有些地区,我们也欢迎当地政府以及其它方面有小比例的投入,我们认 为这种方式可能比较适合中国现在的市场情况,也有助于我们提升村镇银行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水平,能够做到很好地控制风险,又能够很好地发展业务。

    谢谢您。

    记者:我是来自第一财经日报的。董事长和 行长的薪水较往年都有将近一半幅度的下降,请问这是为什么?

    李礼辉:

    谢谢你的关心。

    银行高管的薪酬本身也是整个银行薪酬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就国有控股的商业银行来说,应该建立市场化的激励和约束并行的薪酬机 制,这样有利于推动银行更长久的发展。

    最近财政部、银监会等其它一些国家机构作出了一些这方面的监管规定,我理解,一方面这会限制银行高管的薪酬水平,我很感谢你的关心,但我不 认为我们的薪酬水平会降低那么多,也许会小幅度降低,也许会基本持平,肯定不会少那么多,我们的工作也挺辛苦的(笑)。

    第二,它规定了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的比例,绩效年薪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的三倍。

    第三,它规定延迟支付的比例在40-60%的区间,就我们中国银行来说,我们也有这方面的比例规定,只是这个比例规定现在跟银监会、财政部 所做的规定稍微有点差异,我们会按照上面的规定进一步调整这方面的具体制度。

    另外我理解,这次的制度调整最终目的在于要建立一个符合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特点的业绩考核制度以及在这个基础之上银行高管人员的薪酬制度,我 们还是拥护这种制度规定的,我们认为这种制度规定有利于推进商业银行持续、健康的发展。

    谢谢您。

    证券日报:李行长您好,我是来自证券日 报,我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刚才您在报告中提到了中行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去年,包括今年年初,城商行在地方上是专攻中小企业贷款的,我想请问一 下,中行如何面对城商行在地方上的竞争?2010年,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中行有什么更加强大的投入?我知道之前有“创新工厂”这样的模式?在2010年 是否会有其它模式?

    第二个问题,去年9月份,中行下面的中银保险获批收购恒安标准人寿50%的股权,近年来银行控股别的金融门类企业的情况都比较普遍,包括信 托、保险、证券,中行在这方面是否会在2010年有一些举动?

    谢谢。

    李礼辉:

    第一个问题请陈行长来回答。

    陈四清:

    谢谢这位记者,中小企业的贷款,现在我们不存在和城商行竞争的问题,我们把大力发展中小企业贷款作为我们企业的责任,政府有要求、社会有要 求,也有融资需求,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一直是社会上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包括舆论在关心的问题,我们中行要严格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也要把我们的市场原则 结合起来,所以我们在2009年,包括2010年我们都在强调要把中小企业贷款搞好,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实行中小企业贷款的专门化,这是我们的亮点,引进 了大马西的专业模式“信贷工厂钻石团队”,通过这种方式,去年整个中小企业的贷款整整8000亿,增长幅度在所有贷款中也是最多的。

    相应的,我们也实行了严格的管理,配备了相应的机构,专门成立了中小企业团队,在全系统推整个中小企业的贷款模式,从东部、中部一直到西 部,我也可以告诉大家,现在效果比较好,现在中小企业的贷款不仅发展很好,资产质量也得到了保证,效益也很良好,可以这样讲,这方面是我们的亮点,我们把 中小企业贷款的社会责任和我们自身的经济效益与市场化原则结合得比较好。

    谢谢。

    李礼辉:

    我再补充一下,2009年我们小企业的客户是1.7万户,比上一年增长了5568户,增长了50%。我们给小企业的各种信贷加在一起是 1772亿,增加了101亿,增长129%。

    2010年,我们专门优先安排信贷资源用于支持小企业的业务发展,希望在2010年小企业信贷增长的速度要高于平均增长速度1%以上,我们 已经做了安排。

    另外请大家注意,陈行长一再强调,我们做小企业义务既是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也坚持商业化的原则,到目前为止,我们小企业业务的资产质量是不 断提高的。

    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