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2009年业绩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0-03-27 22:02:54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3月23日发布了2009年年报并举行了业绩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等管理层成员出席了此次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李礼辉:

    你刚才提到了信贷结构的问题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中国银行[4.23 1.93%]管理层、董事会特别关注的问题,在陈行长说的基础上我再补充说几个数字:

    去年我们实施信贷组合管理,主动调整优化了结构,去年制造业贷款占比是23.92%,下降了2.62%。产能过剩行业我们所占的比例只有 6.9%,下降了0.08%,比如钢铁行业所占的比重是4.31%,下降了0.42%。

    另外一个数字可以向大家报告:到去年年底,按照银监会的监管口径,我们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是4243亿元,按照统一的口径,占全部金 融机构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比重是7.27%,而同期我们的公司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的比重是7.54-7.6%左右,这表明我们中国银行对政府融资平 台贷款的总量是低于同业的。

    而且我们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其中主要是投向路桥、轨道交通、园区开发、土地储备,主要是投向省一级和市一级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还是 可控的。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方面,有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确实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我们会加强主动的风险管理,加强贷后管控,及时 化解风险,提高我们的资产质量,谢谢您。

    记者:我是CB的记者,我想请教一下你 们,你们对于在台湾开代办处的计划是怎样的?

    另外有报道说你们跟新加坡的淡马锡会联合在内地投资200亿来发展农村银行业务,你们可以说一下这块业务吗?你们怎么看这块业务的发展?

    谢谢。

    李礼辉:

    关于在台湾设机构,大家都知道,两岸已经签订了金融的Mou,但大陆到银行设机构的问题还有待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这个协议现在 正在商议过程中,我们认为有望在上半年签订。

    就中国银行来说,到台湾设机构,按照两岸现在的讨论,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设分行,一种是在当地参股很小比例的金控机构,从中国银行来说,我 们还是会优先选择在台湾设立分行,现在我们内部的准备工作进行得非常充分,正在申报过程中,也包括等到两岸有关协议签订以后再向台湾机构申报,其它的准备 工作都进展得比较顺利。这是我的第一个回答。

    第二,刚才您提到我们跟淡马锡合作的项目,关于这个项目现在是这样的:我们希望能够找一家国际上很好的伙伴共同在中国成立村镇银行,淡马锡 在微型金融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而且淡马锡一直以来也是我们中国银行重要的战略投资者,我们确实在跟他们推进这方面的项目,我们希望在中国比较多的地区成立 一批村镇银行,但刚开始我们会试点推进,比如一开始会选择40-60家左右,然后把试点逐步扩大。

    我们认为村镇银行的业务当然会对农村、农民提供一些小额信贷的支持,同时也会办理其它方面的金融服务,这方面会有一些风险,但重点在于我们 的产品设计、业务流程以及管理流程的设计是否符合情况,对此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我们认为淡马锡在其他地区取得的经验可能有利于我们共同在中国建立一个很好 的村镇银行的模式,现在有关工作正在审批过程中,一旦有比较明确的方案,我们会及时向媒体披露。

    谢谢。

    记者:投资的具体金额是多少?

    李礼辉:

    对不起,现在我还不能说,涉及到更具体的问题,要等确定以后我才能告诉你们。

    21世纪经济报道:我想问两个问题,第 一,去年中行的考核指标有一个变化,突出了市场占有率,跑赢大市,我想问的是,今年提倡“适度、均衡、可持续发展”的信贷原则,你们对于人员考核是否会有 什么?

    第二个方面,有一些业内人士评价,工行、中行只注重资产规模的增长,但很少注重ROE,您是怎么看待这些问题的?

    谢谢。

    李礼辉:

    关于考核指标,中国银行这几年的考核指标在不断调整和完善的过程中,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的考核指标是由董事长和我,我们亲自研究审定的。

    在中国银行对各个分行的考核指标里,利润性的考核指标占28%,资产质量的考核指标占12%,另外还有60%叫“战略性发展指标”,包括存 款业务的发展,网点平均产能,银行卡业务发展等等,在我们的考核指标里,比如你刚才提到的市场份额指标在其中并不占非常主要的位置,我们认为现在我们设定 的考核指标体系是符合中国银行的情况的,在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执行这个考核指标体系。

    从这几年业务发展的情况看,我们认为我们的考核指标体系还是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引导导向,所以大家看到,在2009年,我们的各项业务还是在 健康发展的,我们的资产水平在提高、回报水平在提高,不良贷款率在降低,资产份额当然也在扩大,这是第一。

    第二,刚才你提到我们是否过于关注规模的扩张、关注盈利水平的提高,其实这可能是某些方面的误解,从中国银行[4.23 1.93%]的情况来看,当然,我们的资产规模是比较大,现在我们的资产规模在全国大银行里,虽然不是最靠前,但我们也达到了很大的资产规模,但我们并非 只注重规模的扩张,所以你们会看到,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中国银行的盈利水平、盈利能力在不断提升,2009年,我们的ROE达到了16.6%,提高了两个 百分点。

    当然,如果简单比较ROE的水平,可能会发现我们的ROE水平跟小型银行有一定差距,但我想说的是,我们要从更长远的趋势来看这个问题,有 些小型银行有的年份可能增加得多一点,但有的年份,像2009年,他们可能下降了,等到他们的业绩公布时你们再做评价。

    另外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中国银行的资产结构、业务结构有自己的特点,比如我们的外币资产所占的比重在去年是28%,2008年是33%,大 家知道,外币业务以及我们在海外的业务完全是市场化的业务,因为它的市场化程度高,而且我们所做的这些业务大部分都是在经济发达程度比较高的国家和地区, 利差水平是很低的,比如集团内中银香港[18.50 0.98%]净利差的水平就比整个集团内内地的净利差水平低得多,这些原因,我们也不能简单用我们的盈利水平和其它银行的盈利水平做对比,希望大家在分析 的时候也要关注到不同银行业务结构和资产结构方面的特点。

    从长远的发展趋势来说,我认为中国银行是一个非常好的银行,中国银行的股票是很好的股票,我们选择的代号是“3988”,就是说,从长久发 展来说,是最值得投资的股票,希望大家给予我们更多的关注和信任。

    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