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2009年业绩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0-03-27 22:02:54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3月23日发布了2009年年报并举行了业绩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等管理层成员出席了此次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

    谢谢李行长和周副行长的介绍,下面进入问答环节,提问的记者朋友请举手示意,被点到的时候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在的机构和自己的名字,每位朋 友可以问一到两个问题,先请香港会场的媒体朋友提问。

    记者:管理层你们好,我是东方日报记者。 留意到你们派息的比率有所下降,下降到43.75%,想了解一下,你们今年会不会为了补充核心资本而使派息持续下降?

    还有就是H股的融资方案,我知道你们上星期五已经获得了股东的通过,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启动?今年上半年还是下半年?倾向于用配股还是公股 的方式进行?

    李礼辉:

    关于2009年我们现在确定的派息比例接近44%,每股派息一毛四,比上一年增加一分钱。

    这个派息比例比2008年的派息比例低一点,和2007年的派息比例基本持平,我们这样安排主要是考虑我们需要有适当的留存利润来补充我们 的资本,以适应未来对业务发展的需求。

    未来我们也会进一步跟股东商量,看看保持多大幅度的派息水平对于银行的长远发展更加有利。

    关于你刚才提到的H股的问题,刚才我已经说到了,3月19号我们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已经在原则上批准我们可以发行、配发不超过H股面值 20%的股份,现在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设计这方面的具体方案,具体时间一要看我们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还要得到两地监管机构的批准,同时我们自己也要寻找 合适的市场窗口,所以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办法告诉你具体可能的时间。但我们希望在今年合适的时机来发行、配发H股。

    具体的方案正在设计过程中,谢谢您。

    主持人:

    请第二排第三位女士。

    记者:各位好,我是南方都市报的记者,请 你具体谈谈集团公司增长这方面的结构,地方政府平台上的融资占比大概是多少?我们看到中央今年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信用风险的管理也有所强调,想请李行长谈 谈你们在这块对贷款质量的控制有什么考虑。谢谢。

    李礼辉:

    我们请陈行长来回答你的问题,谢谢你。

    陈四清: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来回答你的问题。

    你提的问题非常好,不单记者关心,也是我们银行、监管者和社会都关心的问题。

    2009年我们的公司贷款增长速度比较快,接近50%,特别是境内人民币的贷款,在增长速度加快的同时我们也致力于调整结构,把贷款放在能 源、交通、基础设施以及战略性的行业,在调整结构的同时,我们配合整个国家4万亿的计划,对比较好的项目和政府融资平台的项目进行贷款支持,2009年整 个对政府融资平台的监管,大概贷出700亿,加上原有的存量4200亿,这个比例应该说是可以接受的比例,我们也注意到投融资平台的实际内容,因为投融资 平台是一个借款人,这个借款人有强烈的政府背景,我们在整个贷款准入、贷款审批、贷款管理、贷款应用的方面严格按照审慎管理的原则进行。

    首先我们对投融资平台的准入意见是:结构比较合理、层次比较高的政府融资平台,主要是省一级、副省级城市这一级,我们在城市准入方面有 108个准入的城市,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还会进行动态调整。另外,这些项目都会用于有现金流的项目,有两类:一是直接项目的现金流;二是引进项目的现金 流;

    另外我们在还款方式保证上要有政府财力的保证,同时还要有土地或其它方式来保证贷款的安全。我们在整个贷款投放过程中也极为注意合规、合 法。

    监管部门非常关注投融资平台的监管,在整个投融资平台的过程中我们采取了四个办法来管理:

    第一个办法就是预算式的准入管理;第二是对整个地方财政负债边界进行评估,通过这种评估使得我们感到不单纯有现金流,同时政府财力有保证, 现金流也是比较好的。第三就是我们进行了先进的管理,哪个投融资平台有多少;第四是在贷款的借、用、管、还四个环节把好审批关、准入关,使得贷款有保证。

    进入到2010年,对过去的贷款我们又在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审慎的评估,哪些贷款风险大,使它跟项目走在一起、跟项目的现金流走在一 起。

    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