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2009年业绩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0-03-27 22:02:54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3月23日发布了2009年年报并举行了业绩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等管理层成员出席了此次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周载群:

    谢谢李行长。下面由我向大家详细介绍我行2009年财务业绩和2010年经营管理的重点。

    2009年我行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817亿人民币,这主要得益于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1.8%,资产减值损失大幅下降66.7%。 2009年我行每股收益0.32元人民币,每股派息金额0.14元人民币。由于利润的增长,每股收益和派息金额都有所上升。

    2009年我行共实现净利息收入1588.8亿元,同比下降2.5%,手续费及佣金收支的净额460.1亿元,同比增长15.2%;集团加 强了对业务发展、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战略性投入,营业费用1070.2亿元,同比增长9.9%,成本收入比略有上升。

    2009年我行资产负债规模稳步增长,总资产8.7万亿人民币,增长25.8%,总负债8.2万亿人民币,增长幅度是27%。2009年资 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比上年继续下降,拨备覆盖率达到151.17%,比上年提升29.5%。

    2009年公司金融业务实现税前利润6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5%,公司贷款增长51%,公司存款增长42.2%,2009年集团 累计完成国际结算业务量1.43万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内地机构、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外币保函等业务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国内同业第一,出口双堡 垒业务稳居全球第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取得先发优势,开户数以及业务市场份额稳居同业之首。

    2009年加大了对小企业信贷支持,小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增长130%,贷款客户数量比上年增长50%,2009年个人金融业务实现税前利 润247亿元,同比增长5.44%,集团个人贷款新增3441亿元,增幅42.8%,储蓄存款新增4564亿元,增幅16.8%。

    外币存款市场份额为51.41%,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截止2009年末,我行建成理财中心700余家,财富管理中心70余家,完成全国15个重点地区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布局,私人银行客户增长率 达到89%,私人银行客户资产规模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

    截止2009年我行在中国内地累计发行信用卡2247万张,比上年末增长42.2%,其中贷记卡1669万张,比上年末增长71.1%,银 行卡消费额5679亿元人民币,人民币的收单业务量6168亿元,外卡的收单交易额继续保持市场第一。

    2009年,金融市场业务实现税前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69.8%。我行继续加大人民币投资力度,并且不断优化外币投资结构,进一步减 持结构内、信用内债券,截止2009年末,我行债券投资余额为1796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加1645亿元人民币,其中人民币债券投资12792亿 元,占比71.2%,比上年末上升8%,外币债券投资余额比上年末减少838亿元人民币。

    2009年我行继续保持外币理财业务的优势,并且重点拓展人民币理财业务,本外币理财销售量折合人民币1.54万亿元,同比增长 56.8%。我行继续优化债务资本市场业务结构,首次承接一批中央企业的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发行业务,承接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共计1026亿元人民 币,市场份额为8.93%,比上年上升3.13%,

    我行人民币债券交易、黄金交易等业务连续多年稳居市场首位,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和大客户拓展、基金代销和资产托管业务,市场竞争力提升。

    2009年集团实现净利息收入1588.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略降2.5%,其中内地人民币净利息收入为1228亿元,较上年增长 12.6%。净利息(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外币市场利率下降的影响因素大,集团净息差为2.04%,比上年下降0.59%,但从年内逐级分析,我行净 息差以及净利息收入已呈现稳步回升的趋势。

    2009年集团实现非利息收入73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1.8%,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额为460亿元,比上年增长15.2%,手 续费在营业收入当中的占比为19.78%,比上年增长2.33%,其中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扭转上半年下降趋势,全年同比大幅增长32.8%,信用承诺手续 费及佣金收入增长30.5%,顾问和咨询费同比增长72.5%。

    受出口下降的影响,我行结算及清算手续费、外汇买卖、价差收入等同比下降,但是,市场份额有所提升,随着出口形势的好转,预计2010年手 续费收入趋势将进一步改善。

    2009年,集团贷款减持损失154.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减少13.5亿元,信贷成本为0.38%,比上年降低0.17%,不良贷款拨备 覆盖率达到151%,不良贷款率降低到1.52%,关注类贷款比率降到2.83%。

    2009年我行采取多项风险管理措施,严控信贷资产风险,各主要行业的减持贷款率均较上年显著下降。

    2009年集团营业费用1070亿元,比上年增加96亿元,增幅9.9%,主要原因是:

    一、集团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市场拓展和重点业务的费用投入,相关费用同比上升。

    二是中银香港[18.50 0.98%]为雷曼兄弟迷你债集体拨备29亿元,对集团费用产生一定影响。

    三是在增加战略性投入的同时,集团严格控制行政开支,境内的行政费用、运营费用、交通工具相关费用同比是减少的。

    在2009年实现良好业绩的基础上,2010年我行将继续平稳增加贷款规模,进一步优化贷款结构,提升定价水平,努力改善净息差,我们将继 续推动产品与服务创新,挖掘中间业务新的增长点,同时将严格控制风险,努力改善各项财务指标,厉行节约、严控费用,成本收入比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力争在 2010年为股东带来更高的回报。

    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