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2009年业绩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0-03-27 22:02:54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3月23日发布了2009年年报并举行了业绩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等管理层成员出席了此次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

    

    中国银行副行长周载群

    

    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

    中国银行3月23日发布了2009年年报并举行了业绩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等管理层 成员出席了此次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度业绩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我是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赵蓉, 欢迎大家的到来。

    我们这次发布会的主会场设在香港,在北京设有分会场,我们将通过视频进行连接,以便北京的媒体朋友能实时参加发布会。

    这次发布会的语言是中文普通话,由译员同声传译成英语,记者朋友们可直接收听普通话,或通过同声传译收听英语版本。在发发布会开始之前,工 作人员已将我行业绩演示稿、业绩问答和新闻稿发给各位,请大家留意本页演示文稿上的免责声明,下面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中国银行管理层 成员: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先生;

    中国银行副行长周载群先生;

    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先生。

    我们今天的发布会由两个部分组成:首先我们会请李行长为我们介绍中国银行2009年的主要经营业绩、主要工作进展以及2010年的战略重 点,之后请周载群副行长详细介绍我行2009年度财务状况和2010年财务展望。除特别说明外,我们今天披露的财务数据均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演讲结束后,管理层将集中回答媒体朋友们的提问,我们会在香港和北京两个会场合理分配问答时间。

    下面有请李行长演讲。

    李礼辉: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这个见面会。

    2009年中国银行充分把握中国经济前进复苏的发展机遇,规模快速扩大、经营绩效大幅度提升、市场地位显著提高,为中国银行的发展打下了很 好的基础,我们成功地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行的不利影响,2009年中国银行的利润取得增长,全年我们向股东应享税后利润81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 长了26%,增速比2008年提高12%,股东资金回报率16.6%,比2008年提高两个百分点。

    2009年中国银行境内外存贷款增速显著增加,人民币增速50%,市场份额上升1.05%,人民币存款增速35.1%,市场份额上升 0.62%;外币贷款增速102%,市场份额上升5.82%,外币存款的增速是14.5%,市场份额上升3.07%。但在09年,中国银行继续调整优化资 产负债结构、经营效率进一步提高,大家看到报告,中国银行人民币资产的占比达到了72.44%,比上年末提高了7.2%,人民币贷款占集团资产平均余额的 比重为39.7%,比上一年提高5%,地级以上公司贷款占比94.08%,比上年末提高2.7%,活期存款占比47.48%,比上年末提高2.8%,这表 明我们在主要的资产负债结构方面进一步调整和优化。

    2009年中国银行坚持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有机统一,全面增强风险管理,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们继续实施信任评级、风险分类等管理,在加 快发展信贷业务的同时坚持信贷审批的原则和标准不放松,保证新增信贷资产的质量,我们明确行业套现及时开展内部检查,有序退出了一些高风险客户,我们也加 强了对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和房地产业的信贷管理和风险控制。

    同时我们采取积极的措施加强集团市场风险的管理,根据不同业务性质和产品的特点遵循市场管理的差异化,我们加强了内部风险控制,提升了内部 控制三道防线,我们还积极推进新资本,进一步改进提升了风险管理的方法。

    去年一年海外机构的经营业绩也显著提升,海外的税后利润209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了297%,对集团税后利润的贡献度回升到 24.5%。其中中银香港2009年成功经受住金融危机的冲击,凭借在香港领先的市场地位和稳固的客户基础,中银香港各项业务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年实现股 东应享税后利润137.25亿港元,同比增长了310%。中银香港的业绩发布会也刚刚结束,大家可以了解得更多。

    同时我们也发挥集团多元化平台的优势,加大集团内部多元化业务平台的联动,加大交叉销售的力度,投资银行、保险、基金等业务都有比较大幅度 的增长。

    去年一年中国银行的各项基础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中国银行的IT蓝图在试点行河北省分行成功投产,其它分行的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IT 蓝图计划的实施对于提升中国银行对客户服务的质量和内部经营管理的效率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的渠道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步,中国银行网点的转型基本完成,网 银服务不断升级,手机银行业务也逐步开展。

    与此同时,我们稳步推进业务架构的整合,组建了金融市场总部,整合财务管理、信息科技等职能,经营管理的效率进一步提升。为了进一步提升和 完善我们风险管理的框架,提升风险管理的水平,我们正在着手组建中国银行的风险管理总部,同时我们不断提升人力资源战略管理水平,加大了对重点地区、重点 业务的人力资源投入。

    过去一年中国银行战略实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核心业务增长强劲,基础工作也持续改进,经营业绩大幅度提升,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社会各界, 也包括在座的所有媒体,给了我们广泛认可,我们提升了中国银行的品牌价值,获得了很高的企业荣誉。

    展望2010年,我们认为世界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国际金融市场正趋于稳定,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世界经济 的复苏仍然还是很脆弱的,金融领域的风险没有完全消除,外部环境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但总的来看,我们认为2010年的经济基本面形势肯定会好 于2009年。银行业的发展仍然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新的一年,我们预计中国的外贸形势能够进一步好转,消费需求可以平稳增长,固定资产的投资仍然还是会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比 较高的增长速度。

    2010年,我们认为发生严重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是太大,这是因为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强了宏观经济的管 理,今年的货币政策我们理解有两个关键点:

    第一是更加强调信贷投放的适度和均衡;第二是更加强调信贷结构的调整,支持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中国银行会密切关注政策的动向,适时调整我 们的业务发展策略,抓住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为股东创造更好的价值。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推行战略实施,提高我们的市场竞争力,也提高我们的盈利能力。我们重点会从表上列出的这四个方面来做好我们的工作, 为股东创造价值:

    第一是加快结构调整,确保我们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是加大对海外业务的战略性资源投入。

    第三是加强风险管理,确保发展的质量。

    第四是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基础建设,确保中国银行的发展后劲。

    我们也确定了新的一年到2012年这三年的集团资本管理目标: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5%,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我们将从调整优化资 产结构、补充资本两个方面来提升资本充足率的水平。比如说,要通过利润的留存,通过发行次级债等方式来节约资本,要不断调整优化我们的资产结构,节约资本 的使用,提高资本使用的效率。

    另外在这里也向各位报告,中国银行3月19号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已经通过授权董事会配发发行及处理不超过已发行的A股和H股各自面值20% 的股份,并批准了发行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的可转债,目前我们也正在研究H股的投资方案。

    我就给大家汇报到这里,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