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席财务官:2010 钱与钱寻

时间: 2010-03-14 20:44:30 来源: 《首席财务官》  网友评论 0
  • 根据《首席财务官》数周来对作为资金供需双方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界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表示,“变数”将是2010年的关键词。
  近日有篇经济学寓言颇值得一读。

话说天庭搞市场化改革,各界神仙都要对自己的领域自负盈亏。四海龙王也不例外,他们根据各自的降水量获得收入,基本上每吨水赚1元。于是,四海龙王展开了自由竞争。但是人间很快感觉到了灾难——洪水泛滥。太上老君赶紧为玉帝支招:对四位龙王的发水量进行控制,以确保人间无忧。四海龙王各自领到指标:东海龙王每年发水量1亿吨,南海龙王每年发水量9000万吨,西海龙王每年发水量8000万吨,北海龙王每年发水量5000万吨。

来年春天,人间再次洪水泛滥,玉帝责问四海龙王:“为何如此放水?”四海龙王答:“我们都是按照您的指标放水的,但春季需水量特别大,所以我们就把主要指标集中用在春季了……”玉帝怒问:“那秋季冬季如果没水了怎么办?”四海龙王无奈道:“我们也要靠春季的发水量赚钱吃饭,到秋冬时再说秋冬的事,实在不成您再特批……”

联想到刚刚过去的一年国内接近10万亿元信贷总量的惊人记录,这则寓言自然可读出新的味道。

根据《首席财务官》数周来对作为资金供需双方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界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表示,“变数”将是2010年的关键词。作为本刊的传统,《首席财务官》杂志照例在新年开年之际广泛采访了CFO、商业银行、资本市场等权威研究机构以及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就年内资金供求态势进行了深入调研,力图对“钱与钱寻2010”(资金供求态势)的趋势性变化进行深入分析和前瞻性的预测,以供广大本土CFO参考。

去年12月7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0年宏观经济政策定了调并勾勒了重点,强调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但也明确提出要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并且避免货币信贷在今年过快增长。

许多研究机构对今年的形势表示了充分的乐观。野村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政策没有大幅紧缩的话,2010年可能会成为几十年来中国经济最好的年份之一,GDP增长强劲而且CPI通胀温和。采访中,很多经济学家表示,“在外需不可依赖的情况下,我们发现真的低估了国内的消费能力。”

很多受访的专家和CFO均认为,今年整体形势将呈现前松后紧,并在下半年有加息行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也有可能不加息,还要看汇率因素。

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中称,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若得以持续,世界经济在2010年将实现2.4%的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相对乐观,预计2010年可实现约3%的增长。然而,当这场来势凶猛的金融危机看似即将过去的时候,国内对“后危机时代”这一提法质疑之声四起。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表示,危机远远没有过去,美国庞大的有毒资产没有得到处理,现在只是用各种手段把它掩盖起来,向后延迟,也许未来两三年会更加严重,何谈后危机时代。

如果说去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那么2010年可能是最为困惑的一年。不同于去年致力于保增长的宏观经济政策,今年经济政策重心将由一个方向演变为多个方向,用官方的语言表达就是“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调整等六个方面的转变”。而作为经济增长主体的企业也不得不在这个无主题变奏的大背景下勉力寻找近似准确的答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财务官》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