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出口银行改革:政策性定位不变

时间: 2010-03-12 11:11:0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2010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李若谷在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访问时则表示,决策层已形成共识,进出口银行改革后仍将坚持政策性银行的定位不变。

中国进出口银行改革方案已于年初上报国务院。

虽然历经近一年探讨和修改的改革方案,在注资多少,由谁注资等问题 上仍存在争议,但2010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李若谷在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访问时则表示,决策层已形成共识,进出口 银行改革后仍将坚持政策性银行的定位不变。

这意味着,进出口银行不会像国开行那样走商业化道路。

李若谷未明确表态政策性业务 和商业性业务分账经营的思路,是否已经被决策层采纳,但其称,如何划分这两块业务存在很大困难。接近决策层的人士透露,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的划分的确 是个技术难题,如何分账关乎进出口银行的切身利益,因为政策性业务可以获得财政支持,商业性业务则需自负盈亏。

对国内外金融市场关注多年的 李若谷还表示,中美关于汇率问题的争论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人民币的升值无助于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中国经济的投资驱动型特点短期内难以改变, 消费在短期内不可能变成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

如何分账?

《21世纪》:去年国家启动了进出口银行的改革工作,目前进展如 何?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李若谷:进出口银行改革的目标是成为一家有更大能力支持中国经济走向世界,支持进出口贸易,支持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 的银行。要实现这一目标,资本金需要充实,管理要规范,风险要可控。这个改革目标各方已经达成共识,但在注资多少,由谁注资等具体问题上还需要进一步探 讨。

《21世纪》:改革后还是一家政策性银行?以前提出的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分账经营的模式,是否继续推进?

李若谷:政 策性银行的定位不会变。关于分账经营,还没有最后定论。有的人说进出口银行应该只做政策性业务。但是,什么是政策性业务,什么是商业性业务,很难界定。

《21 世纪》:你自己怎么定义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

李若谷:我的定义就是,只要是国家政策支持的一些方向的业务,都应该算政策性业务。但不能 说赚钱的业务都是商业性的,所谓商业性业务就是利润最大化,利润只要不是最大化的,原则上讲都不是商业性的。

不亏本的业务也不一定就不是政 策性业务。比如,进出口银行在某些欠发达、信誉较差的国家的项目贷款,把项目做好了,产生经济收益,能够还款,就不会亏本。但其一,极少银行敢做,进出口 银行做了;其二,进出口银行的(贷款)利率远低于商业利率。我认为,这应该属于政策性业务,因为是为了国家利益去做的这事,而不是为了银行的利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