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启示录

时间: 2010-02-21 21:35:5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李斌、赵超、贾楠)“养一头种猪,国家给100元补助。银行还给我们贷款。”去年至今,河北省滦平县养猪专业户李连生虽然遇到一些困难,但最终都顺利化解,“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实实在在,连我们一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李斌、赵超、贾楠)“养一头种猪,国家给100元补助。银行还给我们贷款。”去年至今,河北省滦平县养猪专业户李连生虽然遇到一些困难,但最终都顺利化解,“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实实在在,连我们一个小小的养殖场都能感受到。”

    “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实实在在”--这位普通养猪专业户说出了无数人的心声:2008年下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从容应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实践进一步昭示,坚持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是中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根本保证

    “8.7%”--

    2010年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9年中国GDP增速。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中国不但成功实现“保八”目标,而且增速超过预期,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的答卷。

    时间回到2008年初秋,作为世界经济龙头的美国处于一片肃杀气氛当中,次贷危机正愈演愈烈;已融入全球化的中国自然不能独善其身,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10.6%滑落到三季度的9%,外贸进出口增速放缓,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部分企业出现倒闭裁员、农民工返乡等现象。

    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来势汹汹,掀起惊涛骇浪。

    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中国如何应对?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考验着党和政府是否具有足够的执政能力,考验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否具有足够的优越性,考验着我们坚持的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能否有效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庄福龄说。

    未雨绸缪、见微知著,方能审时度势,决胜千里--200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密切关注国际局势的发展变化,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要及早制定预案,妥善应对,趋利避害。

    200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对形势作出判断,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依然存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正是有了这样的正确判断,中国政府才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全球大行动中率先出手。”庄福龄说。

    2009年伊始,从1月14日到2月25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通过了汽车、钢铁、造船等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4万亿元投资前两批2300亿元的中央投资部分在春节前下达到位;1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1.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从推出一揽子计划到实施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拉动经济增长到不断改善民生,从促进改革发展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迅速反应、科学决策、果断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强大合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灵活高效的决策执行体系得到进一步展现。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便于资源集中,行动高效。

    在迎战危机冲击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央各相关部门加班加点,落实决策,出台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其他相关部门分工合作,制定促进家电、汽车、节能产品、住房消费的一系列政策,发挥了投资拉动的重要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迅速出台有关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推动“五缓四减三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 ……

    越是紧急关头,越能凝聚力量;越是危急时刻,越能形成合力--从工人到农民,从干部到群众,从部门到企业,全国上下行动起来,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与时间赛跑,与危机较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危机中进一步展现。

    2009年冬天,由温州5家中小型制鞋企业投资建设的鹏盛工业区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工建设,一些温州企业采用“抱团取暖”的方式共御严冬。

    团结就是力量,合力带来生机。中国企业放弃单打独斗,选择用合作的方式直面困局--温州商会、江苏省玩具商会等各地商会抱团出击,变“猫冬”为“冬泳”。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契机--2009年12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至此,去年一年国务院先后批复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横琴总体发展规划》《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等10个区域性规划和文件。

    从中央到地方,从企业联合到“抱团取暖”,从区域规划到全面发展,全国一盘棋优势在危机中进一步展现。

    “中国的优势是举国体制。”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表示,“举全国之力”能够最大程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减少或消除消极因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