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监会鼓励农商行收购兼并跨区经营

时间: 2010-02-08 18:24:2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设立异地机构、跨区域发展,也是农商行期待已久的政策,蒋定之此番表态意味着,银监会对农商行的跨区经营和设立异地机构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近日在江苏调研时表示,农村商业银行要继续深化改革,支持好的农村商业银行对其他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进行收购、兼并和战略投资,帮助其他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化解风险;支持好的农村商业银行先行先试跨区域发展,在资本条件充足的情况下,允许设立异地机构。

农商行对农信社的兼并、收购始于江苏,蒋定之的此番表态意味着对这一现象的肯定,并有意将之作为推动农信社改制的重要途径之一。

早在2007年,江苏银监局就鼓励辖内农商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苏北、苏中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并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

当年7月,常熟农商行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与启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签订协议,对后者参股20%,并提供人才、管理、业务和技术支持。此后,江苏的这种南北合作一发不可收:常熟农商行参股射阳农信联社20%股份;东吴农商行战略参股泗洪农村合作银行20%股份。

2008年,张家港农商行通过收购实现了跨区经营——收购安徽休宁农村合作银行20%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一位地方银监局监管农信社的官员表示,从江苏的经验来看,农商行组建的门槛高,产权更为明晰,公司治理机制较完善。由农商行对农信社(含农合行)进行兼并、收购,可以增强双方的资本实力,收购方的技术、管理经验输出到被收购方,有利于其迅速改善经营状况。

设立异地机构、跨区域发展,也是农商行期待已久的政策,蒋定之此番表态意味着,银监会对农商行的跨区经营和设立异地机构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此前,部分农商行已经做了一些探索。

2009年12月8日,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库尔勒支行正式开业,成功跨区到新疆。去年8月份以来,江苏银监局引导苏南8家农商行组团到苏北(主要是宿迁和淮安两市)跨区设立异地支行,每家农商行在县一级设立1家支行,并在其他重点乡镇一级设立5—6家网点。

不管是兼并收购还是跨区,蒋定之表示,只要有利于化解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风险,只要有利于支持促进“三农”经济发展,只要有利于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可以进行多种组织形式和产权模式改革探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