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调查显示:56%的银行家认为最坏时间已经过去

时间: 2009-09-09 19:21:11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9月8日首次公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报告就目前银行业的焦点问题对银行机构总分行高管进行问卷调查。对于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56%的银行家认为最坏时间已经过去。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发布

  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9月8日首次公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报告就目前银行业的焦点问题对银行机构总分行高管进行问卷调查。对于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56%的银行家认为最坏时间已经过去。同时认为,支持银行业长期发展的因素并没有因危机而改变,特别是居民理财意识的提高和财富收入结构的变化,将给银行带来新的机遇。

  信贷投放要服务经济结构调整

  上半年高速增长的信贷规模成为关注的焦点。70%的受访银行家表示,2009年的新增信贷投放规模将超过2008年20%以上,其中基础设施行业是信贷投放的重点,新能源和农业也受关注。

  虽然信贷规模激增,高管们仍感觉到很大的经营压力。在谈到2009年经营中面临的最大挑战的问题时,90%的受访者认为是利差收窄。2008年底以来,银行信贷投向的主要领域为铁路、公路、其他基础设施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大型央企等,这些项目和企业往往具有较强的定价权,直接影响到银行的利差水平。扩大信贷业务规模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主要应对策略。

  然而,上半年高速信贷增长并未给银行业带来丰厚的利润,单纯依赖规模获利的想法受到挑战,目前银行高管们更加关注信贷结构的调整,信贷结构对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日益受到关注。建行副行长朱小黄说:“我们要抓住金融危机的机遇,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银行要发挥重要作用,优化信贷资源的配置,服务于经济结构调整。现在,银行要克制金融冲动,从规模冲动回归到结构调整,有所为有所不为。比如,建行就决定在信贷结构调整中,积极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相对从‘两高’行业退出,目前已经退出了647亿贷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