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海啸一年港企真相:“腾笼换鸟”曾被误读

时间: 2009-08-17 09:32:36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位于香港中环的厂商会大厦的会议室里,当记者提到“扩笼壮鸟”时,坐在对面的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行政总裁梁世华等人,不约而同地微笑点头。

      此情此景,与一年多前香港业界对广东“双转移”战略诸多“弹劾”声音,截然不同。这多少让记者有点意外。关于“双转移”的讨论就这样直入主题。


 2009年8月,距离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即将一年,距离广东省“双转移”战略提出500多天。
 

  在位于香港中环的厂商会大厦的会议室里,当记者提到“扩笼壮鸟”时,坐在对面的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行政总裁梁世华等人,不约而同地微笑点头。

  此情此景,与一年多前香港业界对广东“双转移”战略诸多“弹劾”声音,截然不同。这多少让记者有点意外。关于“双转移”的讨论就这样直入主题。

  一切都可以从两份报告的前后对比开始说起。

  金融海啸带来的回心转意

  在去年4月以及今年5月,也就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一前一后,拥有3000多名港企会员的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分别发布过一份会员在珠三角经营状况问卷调查的分析报告。

  两份报告前后仔细对比,珠三角港商对于诸如“双转移”、“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等政策的心态,发生了明显的转变。

  比如,2008年的报告中显示,“虽然中央政府大力提倡加工贸易由沿海向内陆地区进行梯度转移,但仅有一成左右的公司表示会积极考虑搬迁至中西部,持观望态度的占了四成多,而决然表示不予考虑的高达40%”。

  但在2009年的报告中,相关部分的表述则是“有部分港资企业正紧锣密鼓地部署迁往广东省的落后地区或临近的中西部省份,显示了‘双转移’有其符合经济原则的一面”。

  今年以来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收到的来自会员企业关于“双转移”的询问明显增多,该商会副行政总裁罗惠英以此判断,港企正在往此方向考虑。

  导致港商对“双转移”政策心态转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答案竟然是一场灾难:去年以来那场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

  “金融海啸导致订单减少后,我们发现,企业反而更愿意转型升级了。”在厂商会内部,罗惠英比较熟悉珠三角港企状况。

  “金融危机令生存下来的企业更加明白自己的弱处。”广东香港商会会长杜源申也认为危机不是一件坏事,“令大家反思过去,也正好是政府所希望的。”所谓祸兮福所倚,大抵如此。

  句句心声无不令人联想起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上月底在穗会见外国媒体采访团时所说之语:“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办到了政府想办但办不到的事情。”

  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向杜源申所在普华永道广州分所咨询战略转型决策的珠三角港企一年内增加了20%。

  事实上,港企致力于改善生产、技术等环节,全国政协委员、港商梁伟浩在东莞凤岗镇的工厂就通过应对金融风暴学习到该如何通过优化管理来“省人工”。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的内部调研也说明,虽然有意愿在珠三角以外建厂的企业一直维持在10%,但他们中大部分变得更愿意迁往广东省内的东西北地区。这种信心主要来源于《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将广东省列入先行先试的发展重点。

  “港商不会轻易放弃广东。”梁世华直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谢思佳吴哲胡念飞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