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微调将降低中小银行下半年盈利能力

时间: 2009-08-13 16:45:4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上半年新增7.37万亿信贷的超高增速令银监会愈来愈担心未来的坏账风险,日前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对实施新资本协议相关指引征求意见》八条指引,再次明确资本充足率新规。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国内银行体系会坚持稳健的资本监管体系,防止资本充足率过度下降。实际上,国内不同银行面临的资本充足率标准已经大大提高,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已口头要求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12%。资本充足率约束将使得下半年中小银行提升资金愈发紧张,贷款空间被压缩,银行可能将在信贷总量和结构上做出针对性的调整。

      今年上半年新增7.37万亿信贷的超高增速令银监会愈来愈担心未来的坏账风险,日前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对实施新资本协议相关指引征求意见》八条指引,再次明确资本充足率新规。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国内银行体系会坚持稳健的资本监管体系,防止资本充足率过度下降。实际上,国内不同银行面临的资本充足率标准已经大大提高,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已口头要求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12%。资本充足率约束将使得下半年中小银行提升资金愈发紧张,贷款空间被压缩,银行可能将在信贷总量和结构上做出针对性的调整。
 《巴塞尔协议》规定的资本充足率是8%,该法定要求并未改变,但是在特定情况下,比如银行进行监管评级,申请新业务或机构准入等情况时,监管部门会要求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12%。如果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2%,这将对大部分银行构成实质性压力:由于上半年突击放贷,大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可能已下滑至12%以下,部分银行甚至接近10%。公开资料显示,招商银行一季度末资本充足率为10.95%,而深发展和浦发银行一季度末资本充足率均低于10%。但该要求似乎只是针对中小银行的,目前监管部门对四大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仍然为8%。
  事实上这一规定并不是新规定,早在去年10月份就有消息称,银监会将提高上市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标准,要求上市中小银行今年底资本充足率达到10%,2009年底达到12%,银监会只是在逐步施行既定的计划策略。为满足银监会的资本充足率新规,中小银行要么减少贷款投放,要么继续发行次级债,要么以股权债权融资。这样的措施虽然不是直接的贷款额度控制,但起到的效果实际上是差不多的。银行的风险将因此减少,但盈利能力也将因此而下降。我们认为,下半年银行贷款将优先满足重点客户,部分次优客户获取贷款的难度将再次加大,这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将产生重要影响。
  为满足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发行次级债是银行最青睐的补充资本金方式。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统计,上半年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上共发行次级债12次,总额达1042亿元,一举超过去年全年974亿元的发行规模。但是银监会已决定对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来补充附属资本的行为进行限制,一些未上市中小银行发行次级债的计划已不会被批准;最新消息还显示,银监会已研究相关规定,拟将银行交叉持有的其他银行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
  鉴于发次级债的困难,开始有商业银行转向难度更大的股权融资,如定向增发。例如,日前杭州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行定向增发增资扩股方案。按照这一方案,杭州银行此次定向增发不超过3.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0.95%,增发完成后,该行将提升资本充足率至12%以上。目前明确提出股本融资计划的还有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以及深发展。其中,民生银行选择在香港发行不超过38.18亿股H股;深发展则是向平安人寿定向增发不少于3.7亿股但不超过5.85亿股A股。
  最终分析结论:
  上半年的信贷高增长之后,监管层将注意力越来越多地放到了信贷安全之上,提高资本充足率是最新举措之一,这势必将降低中小银行下半年的盈利能力。一个有意思的迹象是,在货币政策微调的框架下,银监会暂时扛起了微调的大旗,由它来收紧货币的闸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