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行亚洲成功收购美国国际信贷(香港)有限公司

时间: 2009-08-12 17:12:2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据介绍,建行亚洲此次收购AIGF价格为7000万美元,约合5.43亿港元。

8月10日,建设银行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建行亚洲”)与美国国际集团(AIG)双方代表在香港正式签署了《股份收购协议书》等一系列法律文件,就收购美国国际信贷(香港)有限公司(AIGF)的全部股份达成最终协议。这是建设银行2006年收购美国银行(亚洲)以来,在香港地区进行的又一项重大并购活动。

据介绍,建行亚洲此次收购AIGF价格为7000万美元,约合5.43亿港元。此项收购将由双方分别向香港金融管理局和美国纽约州银行监理局申请审核批准,预计10月底前完成交割(具体交割时间将根据监管部门的审批情况确定)。

AIGF是AIG集团在香港设立的有限制持牌银行,主要业务为信用卡、个人无担保贷款和汽车贷款等,近年来业务发展稳定、盈利状况较好。截至2009年6月末,AIGF资产总额为92亿港元,各项贷款48.3亿港元,净资产11.14亿港元。AIGF的核心业务是信用卡,目前发卡量超过50万张,持卡人约48万个,在香港地区信用卡市场份额在5%左右。

建设银行于2006年末完成对美国银行(亚洲)收购并更名为建行亚洲以来,在港澳地区的零售和商业银行业务得到健康快速发展。截至2009年6月末,建行亚洲总资产达到609亿港元,客户贷款余额442亿港元,客户存款余额409亿港元,分别比2007年初增长了65%、67%和57%,零售客户数量比收购时增加了30%以上,在港澳地区的零售网点由收购时的17家增加到目前的40家(香港34家、澳门6家)。在业务快速发展中,建行亚洲一直保持优良资产质量和稳健经营,目前不良贷款率为0.41%。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建行亚洲没有投资SIV、CDO等不良资产,也没有向公众销售“雷曼迷你债券”和“精明债券”, 2008年度的盈利状况在同业平均水平之上,得到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好评。

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收购AIGF是建设银行海外业务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收购完成后,建行港澳地区业务资产总额将接近2000亿港元,员工总数约2000人,成为在港澳市场具有更大影响力的金融机构。这次收购也使建行迅速获得一个完整的信用卡业务平台,有利于完善港澳地区业务布局,提升服务能力和范围,并可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和客户基础、改善业务结构和资产组合,与现有业务将形成很好的协同效应,为客户提供更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