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发银行举办“企业国际化经营与金融服务研讨会”

时间: 2009-07-13 17:41:36 来源: 中国贸易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以下简称为“浦发银行”)协同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总商会和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邀请陆、港两地200多家企业代表,在香港港岛香格里拉酒店成功举办了“企业国际化经营与金融服务研讨会”。

浦发银行总行副行长刘信义代表主办方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国家外汇管理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副司长孙鲁军、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曹亚伟、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总裁周启良、摩根大通大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先生、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亚太区合伙人张晓冬分别做了精彩演讲,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任军则为会议做了题为“企业国际化经营与金融服务”的主题发言,引发到场嘉宾及各位企业界来宾热烈反响。

浦发银行于2002年6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获得在中国境内开办“离岸银行业务”的经营许可,可以在境内直接向注册于境外的各类企业提供商业银行服务。浦发银行在开办离岸银行业务中,将目标客户群体聚焦在境内“走出去”的中资企业,通过不断进行跨境金融产品设计和服务创新,浦发银行为“走出去”企业的跨境投资与经营推出了一系列离岸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有效地解决了走出去企业在境外经营中所面临的多项金融困难。

浦发银行以其离岸账户跨境资金管理方案满足了境内母公司通过离岸账户在境内直接对境外子公司资金进行跨境管理需求利用其独特的“离在岸联动”融资平台解决境外信贷紧缩给“走出去”企业带来的境外融资难题,而贸易结算和融资服务则使“走出去”企业实现了在境内直接建立企业的全球贸易采购操作平台,降低公司整体运营财务成本。与此同时,浦发银行离岸业务规模也连年增长,2009年6月末离岸总资产规模已逾16亿美元,境外客户突破8000家,位居国内离岸银行前列。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已经演变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在周边市场外需不振的情况下,中国内地以其广阔的市场和中央政府主动的经济振兴措施而为香港企业与内地开展经贸互动提供了空间,因此下一步如何充分利用内地市场的发展机遇和有利的两地互动政策环境优势应是香港企业尽快摆脱危机影响的关键。

正如企业国际化经营与跨国金融服务密不可分一样,香港企业进入内地运作也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有效支持,而浦发银行通过离岸银行服务这一特殊金融服务平台可有效满足香港企业进入内地发展过程中的各类跨境金融服务需要,为香港企业在内地建立资金管理、贸易和投资平台提供了高效和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例如:

浦发银行离岸账户服务可实现企业内地资金管理平台和香港市场的自由对接,满足企业在内地和在香港本地一样开展跨境资金管理的需要,并可在香港通过浦发银行电子银行服务平台对境内离岸账户进行便捷的远程操作;浦发银行离岸贸易结算服务则可快速对接遍布内地的结算网络,为企业开展两地贸易提供高效的结算平台和广泛的境内外结算服务网络支持;浦发银行“外保内贷”等离在岸联动结构性融资服务可将企业的境外资金资源有效转化为对内地投资企业的授信和融资支持,为企业进入内地运作拓宽了融资渠道。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众多企业已经认识到进一步加强陆、港两地经济互动应是积极应对当前形势变化,化挑战为机遇的有效途径,对此,浦发银行将进一步充分发挥离、在岸联动经营平台优势,通过境内外、离在岸产品和服务的有效组合,为企业“积极北上”搭建更好的国际化经营金融服务平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丁翊轩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