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监会:暂不提高小贷公司从银行融资比重

时间: 2009-06-19 09:32:49 来源: 中国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机构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50%的限制,短期内仍难得以突破。6月13日,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臧景范表示,“暂时不宜提高这一比例,还要经过一段时间试验看看。”以防小贷公司将风险转嫁到银行。

  他表示,小贷公司现在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总体发展状况还是好的,除了个别省存在一哄而起的迹象外,多数省份还是很审慎的。

  按照2008年5月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联合出台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来源包括两个途径:一是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二是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

  根据这个意见,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融入资金的利率、期限由小额贷款公司与相应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协商确定,利率以同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为基准加点确定。

  不过,一些小额贷款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后,感到受资金来源的限制,业务规模难以扩大。因此,业界有人呼吁适当提高小额贷款公司从金融机构融入资金的比例。

  臧景范指出,要求小贷公司从银行机构融资比例不得超过其净资本的50%,是从控制银行风险角度考虑的。“小贷公司是用资本金放贷的,若提高银行融资比重,易把小贷公司风险转嫁到银行身上。”

  针对小贷公司现有的融资难问题,他建议通过两个途径解决:一是增加公司资本金,二是发放短期贷款以提高资金使用率。对于一些业内人士呼吁允许小贷公司吸存的问题,他强调,小贷公司本身就是只贷不存,“如果可以吸存,那就成银行了”。

  臧景范明确表示,50%的比例限制暂不会提高,还要经过一段时间试验看看。

  银监会将发相关规定 小贷公司或获金融牌照

  银监会合作金融监管部主任臧景范13日在出席汇丰—清华“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研究”项目成果研讨会后透露,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的相关规定将于近期出台。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未来将有机会获得金融牌照。

  臧景范透露,转制的基本条件是开业三年以上,连续两年盈利,且贷款的结构必须是小额贷款,要为农民服务,为小企业服务等。而按照该标准,目前暂时尚无符合转制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

  臧景范还透露,央行和银监会不久前针对小额信贷发放的主体、对象、利率等发布了一份指导意见,将自主权下放给了机构,而不再统一划线要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