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危机五年前已现萌芽 监管"淘浆糊"终酿成大祸

时间: 2009-06-05 11:34:34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早在五年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已现“萌芽”,可惜的是,当时金融监管层虽已知道,却不指出且听之任之,最终酿成大祸。这是昨天在沪举行的2009ACCA理念先导论坛上传出的信息。

    期货和期权协会高管安东尼在分析眼下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时说,很多人都指责这 是银行惹的祸,因为银行太贪婪,质疑独立董事当时跑到哪里去了。事实上,五年前金融危机的“种子”已开始发芽,金融危机的某些元素已经存在,金融机构运作 的透明度很低。当时监管层已发现问题,却在“淘浆糊”,政府还鼓励没有还贷能力的人买房。危机爆发后,美国、欧盟正着力构筑新的监管架构,加强对金融及金 融衍生品的监管,但如果监管过度、过于谨慎也很危险,对企业具有很大的杀伤力。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专业政策与研究总监史蒂夫介绍了近期ACCA 对全球企业8000名首席执行官(CEO)和8000名首席财务官(CFO)开展调查的有关情况。他说,金融危机爆发前人们普遍认为,对企业来说CEO最 重要,但现在多数被调查者认为企业董事会更重要,而CFO的作用越来越大。这是因为,不少CFO能告知一年后企业的财务状况,而不是等到临近破产时才知道 财务真相。直面即将到来的低碳时代,被调查者希望企业CFO不仅要关注当下怎样尽快走出危机泥沼,还应着手谋划企业的未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