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改委副主任:促进生物产业发展政策细则年内出台

时间: 2009-06-03 07:47:2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年内将陆续出台贯彻国务院《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有操作性的具体办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2日在一个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对上海证券报表示。

  对于资金支持生物企业的方面,张晓强告诉记者,“应该有资金支持,而且这种支持应该是多渠道和多方式的,除了各级政府的扶持资金,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运作筹措的资金,也将鼓励发展生物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此外,金融机构信贷和担保队生物企业的支持力度也比较大。当然,企业自身也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筹措部分资金。”

   生物产业被不少学者认为是国家间竞争的新的制高点。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会议强调将生物产业培育成为我国高技术领域的支柱产业。为此,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将生物产业作为我国高技术产业迎头赶上的重点,在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中安排了转基因新品种培育、重大新药创制和艾滋病、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三个专项。

  张晓强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落实《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特别是加快完善生物企业融资环境和财税政策,加快培育生物技术产品市场;二是加强产业自主创新和能力建设,促进生物企业集群发展,加快培育生物龙头企业,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三是继续组织实施若干生物产业重大专项;四是充分发挥国家生物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为开展生物产业“十二五”规划研究做好准备。

  2006年至2008年,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总产值保持年均25%的高增速,2008年,我国生物产业总产值接近11000亿元,其中22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实现产值占全行业产值66%,成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亮点行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勇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