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间外汇清算新格局:交行承担全部五个币种职能

时间: 2009-06-03 20:28:48 来源: 中国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金融网讯 6月1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资金清算进入新格局,由原来交易双方“一对一”的逐笔清算,改变为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充当中央“清算对手方”的角色,实施净额清算。交通银行承担全部五个币种的备份结算银行职能。

  自2006年1月,我国对外汇交易方式进行改革,引入OTC方式,即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主体以双边授信为基础,通过自主双边询价、双边清算进行的即期外汇交易。实行自行清算,增加了银行的结算成本,降低了结算效率,并且对银行的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洗荡全球,银行流动性风险加剧的情况下,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变得尤为突出,成为影响外汇市场交易量的一大因素。

  随着净额清算业务的推出,交易双方不再需要心忧对方的信用风险,更不用考虑“授信额度的限制”,因为其每一笔交易不再需要占用或者释放交易对手方(现做市商)的授信额度,将有助于放大外汇交易量,提高外汇市场活跃程度和流动性,并有利于汇价的市场化。

  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是净额清算业务的结算银行,为交易中心和清算会员提供结算服务。其中,建行负责美元结算,中行负责欧元、日元、港币、英镑结算,而交行则承担了全部五个币种的备份结算职能。

  作为备份结算银行,交通银行在外汇交易中心进行定期切换和应急切换时承担着重要的职能。实行定期切换时,交易中心将外汇结算银行五个币种的结算业务全部或分批切换至备份结算银行,交易中心和清算会员均通过开立在备份结算银行的结算账户进行外汇资金的结算。目前,定期切换为每两个月进行一次。

  而当结算银行因各种原因导致其不能正常履行外汇结算业务职能时,交易中心将立即实行应急切换,即将一个或多个币种的净额结算业务切换至备份结算银行,清算会员和交易中心均通过开立在备份结算银行的结算账户进行外汇资金结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