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呈现七大新趋势

时间: 2009-06-01 09:44: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金融危机启动全球金融格局新一轮深度调整    

    国际金融危机启动了全球金融中心新一轮深度调整,有的将在经济衰退中转变或萎缩、有的则通过转型或创新脱颖而出。金融学专家、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教授日前指出,调整后少数“寡头金融中心”局面或将结束,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的金融中心在经济复苏的进程中将呈现出新格局。目前,全球金融中心发展呈现出七大新趋势。

趋势一:区域金融中心发展迅猛

    国际金融危机将进一步坚定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金砖四国”创建国际金融中心的决心。俄罗斯寻求实现卢布与人民币的贸易结算,并与欧洲结成同盟抗衡美国;巴西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呈逆势而上趋势;印度建设孟买金融中心的雄心尽管由于货币贬值和股市下挫的挑战而受到重创,但凭借其产业优势与人力优势,印度不会放弃攀登亚洲金融中心高峰的雄心。

    与危机前相比,新兴国家创建金融中心得到了更多的认同与准入空间。陆红军认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将使我国同时拥有香港和上海两个国际金融中心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我国在国际金融体系尤其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将稳步赢得与国力相适应的主导权,并成为新一轮全球金融监管改革的中坚力量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器。依托上海浦东新区等综合改革配套试验,我国还将取得金融创新在要素市场(尤其是人民币新产品、债券市场、资本市场及信贷市场与资本市场的结合点)的突破,成为全球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成功经验的提供者。

趋势二:不同经济体间实现对称金融合作

    金融海啸给全球的一个深刻教训,就是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在国际金融交易与监管方面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主要发达国家为源头的金融危机由全球买单,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的风险由区域级国际金融中心分摊。

    目前的状态是美国决意不想退出全球金融的霸主地位;欧洲真正的目标是想建立一个统一体以扩大欧盟在全球的权力;而新兴国家集团只想保护资源安全与货币安全。欧美国家与新兴国家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缺乏必要的信息披露、安全预警和联合干预机制,尤其在定价与评级机制上缺乏透明度与公正性。今后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及国际机构、各国政府必将更加重视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的信息对接,特别是跨金融中心的合作安全与金融安全,这种对称性合作将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经济三大经济体系中得到充实与加强。

趋势三:全球金融监管将呈现“跨中心化”

    全球金融监管的“跨中心化”,是本次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特别关注的热点。过去金融中心之间往往是合作大于监管;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达国家尤其是发达金融中心的功能越来越全球化,而对该国金融中心要素市场的监管,比如对储蓄货币、外汇市场、衍生品市场、信贷市场的监管,却仍然以主权国家为主,从而导致日益拓展的主权国家与收缩的跨国监管之间形成矛盾,产生风险。今后国际金融中心的监管模式,将按照“超主权监管”的思路,走向“跨中心化”。

    趋势四:“美国中心”模式将发生重大转变

    在金融危机中,美国大型投行与全能型的商业银行都已经受到重创,今后美国金融体系的国家队是谁,美国金融体系的核心支柱行业及其商业模式将如何变化,这些都关系着美国国际金融中心模式在未来的走向。

    陆红军说,上世纪80年代美国遭遇“储贷会危机”,最后以债券股权的大重组和机构的大并购收场。尽管目前美国各大金融中心的命运还取决于华尔街与华盛顿之间的平衡、美元在全球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绝对控制地位、美式金融机构商业模式以及美联储未来宏观监控的角色等因素,但美联储将承担更多宏观调控和金融机构监管职能,必将改变美国国际金融中心的模式。

趋势五:欧洲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上升


    自从纽约取代伦敦成为世界首席金融中心后,英国一直充当金融体系输出国的角色,并以此作为国家竞争软实力,这从同属英联邦体系的新加坡国际金融中心经验中可见一斑。就在次贷危机前,英国还以“原则监管”与美国的“规则监管”相竞争,以吸引更多公司到伦敦上市。经历金融海啸后,伦敦在国际金融中心竞争中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

    从当前及未来金融视角来看,欧洲坚持加强金融监管的国际化的确是符合历史趋势的举措,欧洲金融中心将成为全球最全面和最严格监管准则的输出地。

趋势六:全球金融中心将回归实体化

    在经历了过度创新的大灾难后,世界金融已回归理性,更加注重与实体经济的合理关系,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和科技中心更加紧密结合的趋势已经显现,平衡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将成为金融中心的主旋律。各国金融中心将大力发展制造业,调整金融业,开发高科技。囊括了集物流、基础设施、投融资与港口建设的航运中心,再将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最佳搭档。虽然上世纪欧美与亚洲的航运中心已得到长足发展,但作为现代服务业,正在进行新的产业聚合与提升,将成为各国振兴经济和全球复苏的亮点。

趋势七:人民币地位上升催生新的国际金融中心

    人民币的地位将在全球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进一步得到提升。当美元取代英镑之时美国产生了纽约国际金融中心;当人民币取得与中国经济发展相匹配地位的时候,必将催生新的国际金融中心。

    陆红军分析说,在全球金融中心的人民币交易、结算网络形成过程中,上海将快速成为人民币新产品研发中心和清算交易的中心,香港将成为人民币的离岸中心,纽约和伦敦等有可能成为人民币在北美和欧洲的交易中心,世界主要的证券交易所都会出现人民币交易的股票与债券等产品。在国际投资与贸易融资中,人民币在各交易中心的清算、交易、结算及其衍生品的拓展将形成新版图。

    总结国际金融中心当前发展的新趋势,陆红军认为,全球金融失衡给了我国崛起的新契机,我们应在吸取国际经验的基础上,顺势建立中国式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推进全球金融秩序的重构,尽快使我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与经济地位相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