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业在促进经济稳定回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时间: 2009-05-31 15:55:01 来源: 中国金融  网友评论 0
    --访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

    记者:首先感谢您接受《中国金融》杂志的采访。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受到严峻挑战,经济外向型程度较高的江苏面临更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目前在贯彻中央保增长扩内需整体部署的过程中,江苏经济发展出现了哪些变化?

    赵克志: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带来的严重冲击,江苏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决策部署和一系列政策措施,紧紧围绕保增长这个首要任务,协调推进各方面工作,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一是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2009年第一季度,江苏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10.2%,4月份经济向好趋势更为明显,开局好于预期。主要表现为:工业经济企稳回升,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行业回暖面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全省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的32个实现正增长,7大重点行业中的6个行业均保持不同程度的增长。服务业快速发展,第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 11.6%,拉动GDP增长4.3个百分点。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熟有望丰产丰收,新增高效农业面积137万亩。

    二是扩大内需的效果初步显现。2009年以来,江苏有效投资增长较快,1~4 月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8%,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3.8%,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6.8%。消费需求增势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6.7%,4月增速达到16.9%。民生继续得到改善,第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12.1%和10.4%。

    三是区域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2009年以来,苏中、苏北地区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主要经济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第一季度GDP增速分别比全省高2.9个和2.6个百分点,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高于全省4.6个和 5.4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高于全省1.9个和10.3个百分点。苏南经济4月份有所回升,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1~3月提高了6.4个百分点,近两个月一般预算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这些数据表明,江苏经济已经出现向好趋势,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省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还相当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主要表现为"两降三难":即外贸出口持续下降、物价指数持续下降;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对此,我们高度重视,绝不能有丝毫懈怠。

    记者: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未见底,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要实现江苏经济的复苏和进一步发展,下一步经济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赵克志:目前来讲,全力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回升是当前江苏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在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的基础上,江苏要乘势而上、迎难而进,创新思路、创新政策、创新办法,全力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回升,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推动科学发展上新水平。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当前江苏经济工作重点要抓好以下七个方面:一是巩固和扩大工业回升势头。继续支持优势行业、优势企业多增产多增效,推动仍处在低位运行的行业迅速回升。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积极为企业开拓市场搭建平台。引导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大力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支持企业利用当前有利时机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大幅度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二是千方百计促进外贸出口尽快回升。坚持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两手抓,抓住一切机会扩大出口。大力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争取跨国公司在全球布局调整中把更多的产能和更多的订单向江苏转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支持外贸进出口的政策,尽最大可能使企业早受益、快受益、多受益。三是继续保持投资消费稳定增长。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力度,加大对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继续促进房地产、汽车等大宗消费稳定增长,扩大文化、旅游、通信等服务性消费,完善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提高居民的即期消费能力。四是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切实做好"三农"工作。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三农"投入。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和就业空间,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做好夏收夏种和夏粮收购工作,实现农业增产增收。五是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把保增长与调结构结合起来,实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推动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和环保产业实现跨越发展,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和服务外包产业,着力培育发展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六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围绕建设产业和人才两个高地,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江苏制造" 向"江苏创造"转变。鼓励和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和研发团队,提高核心竞争力。以更大力度推动企业家与科技专家紧密结合,催生更多的科技型企业。大力推动各类开发园区"二次创业",加快由外资密集区、产业集聚区向自主创新基地提升。七是扎实做好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大力开发适应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大社保投入,提高保障标准。深入推进"平安江苏"建设,全力保持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