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资银行走出去布局新兴市场

时间: 2009-05-22 17:13:12 来源: 新闻晚报  网友评论 0
  • 金融危机以来,国内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在发达国家“抄底”纷纷落马之时,在新兴市场的布局却传来佳讯。昨日工行公布数据显示其在印尼的投资已实现利润,而中行也力争年内在巴西落户,成为人民币在巴西的清算行。
金融危机以来,国内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在发达国家“抄底”纷纷落马之时,在新兴市场的布局却传来佳讯。昨日工行公布数据显示其在印尼的投资已实现利润,而中行也力争年内在巴西落户,成为人民币在巴西的清算行。

昨日,工行公布数据显示, 2008年末,中国工商银行[4.26 0.47%](印度尼西亚)总资产1.39亿美元,而2009年一季度,其总资产比年初增长62.4%,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63%,实现税前利润62.24万美元。

根据工行2008年年报,目前工行持有工银印尼97.83%的股份,工银印尼主要业务包括存款、贷款及贸易融资业务,结算、代理业务,债券及资金拆解和外汇业务等。工商银行一位人士表示,工行的海外发展是战略性的,不做财务投资,倾向于控股并且自己经营管理被并购的金融机构,相应的区域重点则在新兴市场国家。

而来自中行发言人的最新消息显示,中行巴西分行的国内审批程序早已完毕,正在等待巴西相关方面最后评估,力争年内在巴西开业。在中国、巴西政府宣布启动制定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后,中国银行[3.53 0.28%]有望成为首家在巴西乃至南美洲开展业务的中资银行。

中资银行 “走出去”已不是新鲜事,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如果可能,中行希望成为人民币在巴西的清算行。”目前,中行香港、澳门分行分别是当地的发钞行和清算行,中行法兰克福分行是欧元一级清算行。

专家点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由近及远,由新兴市场到成熟市场。 ”郭田勇对中资银行出海方向这样概括。他认为,海外扩张的目的不仅仅是通过财务投资短期获利,更重要的是采用优势互补的策略,实现金融业务的输出。

中资银行在新兴市场寻找业务互补,高成长性的国家和地区选择余地更大,谈判的条件更有利,由于文化、地缘的相似,新兴国家多持欢迎的态度。相反,欧美发达国家金融环境复杂,准入壁垒过高,不确定性因素更大,中资银行很难达到业务输出的目的。同时,在新兴市场抢先布局,也是为未来预埋种子。汇丰、渣打在发展初期就曾采取这种策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