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将采取金融措施支持文化出口

时间: 2009-05-06 23:59:1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日前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出口的指导意见》,共同搭建文化、金融合作平台,以支持文化企业和项目“走出去”为重点,全面支持文化贸易发展。

商务部日前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出口的指导意见》,共同搭建文化、金融合作平台,以支持文化企业和项目“走出去”为重点,全面支持文化贸易发展。

    据商务部有关负责人6日介绍,《意见》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综合采取金融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出口。

    ——支持范围。符合《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条件的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文化企业技术更新改造项目和关键技术与重大设备进口项目,高新技术传统文化产业、培植开发新兴文化业态的进口项目;以及文化产业的重要固定资产投资类企业和项目。

    ——协调机制。各省市商务、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应加强协调与配合,落实国家发展文化贸易的相关政策措施;向进出口银行推荐重点文化企业和项目,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扶持效应;推动文化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配合进出口银行做好贷款的各项工作;加强在产业政策、发展规划、企业和项目等方面的信息交流以及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

    ——金融支持方式。进出口银行为文化企业出口和境外投资项目提供融资、结算、对外担保、财务顾问等服务支持;在开展实物资产抵押担保的基础上,探索股权、债权、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为文化出口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信息和各项规避市场风险的服务,实现资金的安全有效配置和运营。

    据统计,2008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额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核心文化产品进出口额为158.4亿美元,文化服务进出口额为48.16亿美元。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仍然偏低,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