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警惕宽松货币政策的负面效应

时间: 2009-04-28 09:52:4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警惕宽松货币政策的负面效应。

     怎么评估中国当前持续宽松货币政策的长期效应?  

     笔者认为,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很有可能产生负面的长期效应,值得警惕。最大的担忧在于,持续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将会延迟经济的结构性调整。  

     目 前中国经济面临的经济增长波动,不是短期的冲击或扰动,而是遭遇了一次较大经济增长调整周期。本轮经济调整周期要经历三个调整阶段:库存调整、价格调整和 产能调整。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库存调整和价格调整阶段。其表现,第一是工业生产下降,开工率不足,企业通过减产来消化库存;第二是价格总水平的大幅度下 降,企业采取“降价促销”策略,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  

     但是,仅仅经历了库存调整和价格调整是远远不够的,经济周期性调整最核心的内容是产能调整,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结构性调整。  

     产能调整或结构性调整一定要经历市场出清阶段。通过市场出清,校正经济内部结构性的失衡。  

     这是一个比较漫长和痛苦的过程。其间要经历大量企业的关闭、破产、兼并和重组。回想一下上一轮1995~2001年的经济增长下降周期,这一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大约经历了5年的时间,正因为上一轮结构性调整比较充分,才有其后连续6年的经济上升周期。  

     然而,持续宽松货币政策将会延迟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因为在资金比较宽裕的环境下,企业自身调整的动力将会大大减弱。一些企业,特别是有国有资本或政府背景的企业,即使自身的经营能力下降,也可以靠融资来维持企业的运转。目前中国的企业已经出现这种迹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