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陆泽洪:“死猫跳”已创历史新高

时间: 2009-04-23 16:56:46 来源: 全景网  网友评论 0
     反弹盛宴或步入终场 
 
     A股市场的本轮“死猫跳”出乎意料地生猛,上证综指迄今为止的涨幅已超过了历次“熊市反弹”的水平。但随着市场估值、基金仓位等纷纷恢复至牛市水平,这场盛宴或正在步入终场。 
 
     当然,3月份的经济数据为投资者提供了继续买入的理由。中金公司指出,尽管1季度GDP同比增速跌至6.1%的15年来最低水平,但季节调整后的环比增长达1.5%,比去年4季度的0.3%显著反弹,显示经济已逐步摆脱最困难时期。 
 
     但就算中国经济在今年二季度如期回暖,亦并不能给予A股更多的支撑。国泰君安的测算数据显示,如果二季度上证综指上涨到3000点,则其隐含的二季度 GDP累计同比增速将达到9.5%,这显然超出了预期;事实上,今年中国经济能否顺利“保八”仍充满不确定性,中金公司预计全年仅增长7.6~8%。 
 
     从去年11月初至今,上证综指的最高累计涨幅接近49%,超过了上一轮熊市中最高达32%的阶段性反弹,更超过以往的历次水平。上述反弹行情从2003年的11月份开始至次年的4月份结束,其后上证综指急剧跌穿一千点大关。 
 
     而根据汤森路透公布的最新数据,A股市场的估值再度高居全球股市之首。截至本周二,上证综指的静态市盈率已高达22.98倍,根据2008年度业绩测算 的动态市盈率亦高达19.18倍;而尽管2008年度业绩大幅下滑,美股道琼斯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也仅有13倍,同为新兴市场的俄罗斯IRTS指数的动态市 盈率更是仅有4.41倍,上市公司与A股相似度较高的香港恒生指数动态市盈率为14.21倍。 
 
     国内基金业在推动A股估值攀升方面 显然鞠躬尽瘁。从已公布一季报的偏股型基金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其股票仓位已升至77.32%,较去年四季度劲升近10个百分点,逼近牛市的水平;东方证 券的测算数据更显示,开放式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在4月份第三周的平均仓位进一步升至82.46%,相比前一周上升了6.37个百分点,剔除指数上涨的影响 之后,基金主动加仓5.95个百分点,平均仓位创出08年以来新高。 
 
     同时,中登公司2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代表市场活跃度的参与交易账户数在上周攀升至2130.63万户的水平,再创15个月以来的新高,亦反映投机头寸已经高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全景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